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31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金柱)刘营村位于西峡县阳城镇深山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居民生活水平地下。2018年,经过多方考察,刘营村立足实际,大力发展小杂果种植。2018年6月,3名村干部自筹资金5万元,流转本村刘营组15亩土地作为党员干部示范田,种植猕猴桃和小柴胡,并配套了护网、水利灌溉设备,当年就喜获丰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群众讲究看得见的实惠。看到村干部林间种植收益不错,激起了村民发展林果种植的强烈热情。村“两委”及时跟进,因势利导,引导群众发展猕猴桃种植和林下中药材种植。
  “我家以前种植小麦和玉米,遇到丰收年景,每亩地也就收入500元,遇到灾荒年,连投入的种子和化肥钱也收不回来。去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家的6亩地全部种上了猕猴桃,预计每亩可收入2000元,仅此一项就收入了1.2万元,再加上农闲时间打个零工,家庭年收入不低于2.5万元,家里两个娃娃上学、日常开支没有问题。”贫困户李有甲高兴地说。
  2018年,阳城镇发展猕猴桃种植300余亩,涉及刘营村、茧场村、赵营村、杜岗村等5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2个,涉及农户50余户。
  “我镇出台了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发展产业的实施方案,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带头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刘营村的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是我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的缩影。我们正在积极招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投资建设一批小杂果种植和林下中草药种植,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农业产业。”阳城镇副书记周轲道出了安排有序的发展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