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孙俊旗 陈龙江)“现在村里办了食用菌合作社,大家都挣到钱了,村里环境也好了,日子越过越舒坦!”12月6日上午,在岗李乡独楼马文化广场上,正在跳广场舞的村民一提起近些年的变化,都乐呵呵地与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据岗李乡党委书记刘建廷介绍,该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合力打造高质量党建,逐步实现党建教育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循序普及,真正让党的“细胞”动起来,使党员的身份“亮”起来,让干群的信心“提”起来。
  “多产业”并蒂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岗李乡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强社带弱社+N”产业扶贫工程,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乡班子成员包社、乡党员包棚、村干部包户“一联三包”机制,“以强带弱”打造“一村一品”丰沃之地,促成了以独楼马村国瑞食用菌、核桃种植,东戎村莲藕、博洋9号反季甜瓜、庞庄草莓、寺下沈冬桃、柴村小青菜规模种植和窝沈村樱桃产业园扶贫基地等多产业“守根壮脉”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带动了48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绿色富民”惠及群众。该乡以郑万郑合高铁、商登高速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利用冬春时机打造绿化长廊,造林面积650亩,发展苗圃面积700多亩;以县乡道路为主线,绿化乡道,栽植法桐1.3万多棵,把廊道建设与沿线村庄相连通,真正为一方经济业态筑牢生态屏障。
  “村美户靓”常态化。村容村貌有“面子”,户容户貌有“样子”。今年6月以来,岗李乡全面改善村容户居环境,设置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还别出心裁利用空心院栽植绿化树,“就地取材“打造一村一景一基地”,实现了人居环境生态化、常态化、长效化,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致富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