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章东丽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现在还不知道过成啥样子呢?”正在袋料香菇棚采摘香菇的余世青对笔者这样说。
  今年45岁的余世青是西峡县桑坪镇岭岗村的贫困户。一家6口人,70多岁的父母都患有脑血栓,走路不稳当,妻子有精神病,女儿今年4岁。屋漏偏遇连阴雨,2014年正在上初一的儿子夜里肚子疼,到县医院和郑大一附院检查,是胱氨酸结石。儿子这种病很特殊,从患病到现在,一年两次到广州手术治疗,可是结石取出后不长时间又重新长出。孩子上不成学,还得治病,父母得吃药,妻子得吃药,他家和病结下了不解之缘。高昂的医疗费像大山一样沉重地压在余世青的身上。
  “当时感到天整天都是阴的,生活没有一点阳光。”说起过去,余世钦眼里充满了泪花。
  精准扶贫开始,他家被定为贫困户,母亲和群众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一家人享受到了医疗补贴,父母、妻子、孩子治病、吃药有了报销。余世青的家有了生气,他愁眉苦展的脸上也有了笑容。
  精神压力一去,余世青的劲儿上来了,他利用政府的“到户增收”项目,发展袋料香菇种植。家里人口虽多,但不是小就是病好,没有帮手,但他不怕,一个人起早贪黑,建棚子、搭架子、买辅料、装袋子、灭菌点菌……他越干越有劲,当年就发展了1万多袋。
  “今年种了1万3千袋,头茬香菇已经采摘完。香菇长得不错,年底每袋净收入3块多没问题。”余世青脸上挂着笑容。
  尝到“甜头”的余世青准备明年再多发展2000袋。
  “政府帮助俺这么大,俺咋感谢?只有好好干,用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是对政府最好的感谢。”告别余世青时,他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