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章东丽 )西峡县桑坪镇西万沟村的王书锋,这些天又忙又高兴,忙的是摘香菇、炕香菇、给香菇袋输水;高兴的是,今年香菇长得好,天气照顾花菇多,花花绿绿的票子天天往腰包里进。
  说起王书锋,人们都知道,几年前,在村里是有名的贫困户。过去家境也不错,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他在矿山干活受伤,脚骨折,头部严重撞伤。当时在医院住了8个月院,回家后躺在床上整整3年下不了床。治病花去了全部积蓄又欠下很多外债。父亲是个残疾,走路一瘸一拐,母亲经常有病,两个儿子小,需要人招呼。这个家庭太穷了,妻子感到没有了希望,就抛下丈夫孩子走了……
  在床上躺了3年的王书锋能下床干点活了,可是家庭的状况让他没有一点的信心。
  “要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当时真不想活了。”王书锋说。
  2016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各种政策扶持,一家人享受到了医疗扶贫,孩子上学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王书锋的压力才轻松下来。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鼓励他发展袋料香菇。他的内生动力被调动起来了,当年种了9000多袋。由于他肯下力,管理到位,当年就赚了1万多元。王书锋发展的劲头更大了,第二年种了1万多袋。
  “要不是政府帮扶,我现在还不知在哪儿蹲着,日子也不知道是啥样子哩!”说起今天的变化,王书锋感慨万千。
  在脱贫的大路上,王书锋拖着受过伤的脚,大步向前。去年底,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光荣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