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晨光 朱命莹)11月22日,小雪节气。室外温度逼近0℃,河南荏叶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却暖烘烘的。一片绿油油的紫苏长势茂盛,由农民“变身”的产业工人小心翼翼地采摘着紫苏的叶子。

  

  “你可别小看这叶子,1片可是要卖1毛钱的!”据荏叶农业的负责人陆占杰介绍,紫苏是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特异的芳香,主要用于药用、油用、香料、食用等方面,其叶、梗、果均可入药,嫩叶可生食、做汤,茎叶可腌渍。

  荏叶农业位于长垣市常村镇,拥有下沉式日光温室12座、联栋拱棚2栋、加工包装车间1座、保鲜冷库1座,年生产和分级加工紫苏鲜叶3000万片,产值300多万元。这些紫苏叶子通过经销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并通过进出口贸易公司销往日本、韩国。

  

  荏叶农业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了扶贫基地。在采摘高峰期,每天都有来村附近村庄的200多名村民来这里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贫困户以每天80元左右获取工资,年收益可达1万元至1.5万元左右,实现稳定增收。该公司计划进行整体提升,新建部分日光温室、对老旧温室进行维护以满足优质产品生产条件;通过加工车间的建设和自动包装设备的配备,将实现产品预冷——冷链智能分拣——冷链自动包装——冷库储存的标准化加工流程。辅以基地环境的优化、种植土壤的改良和产品品质的提升,产品将完全符合外贸标准。预计建设提升后,年产优质紫苏鲜叶量可达1亿片以上,产量较目前提升3倍,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900万元以上,年实现净利润100-150万元。日用工量将达到200人,为周边富余劳动力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