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朱红霞)“小亮,我的低保金该取了”、“小伟,我家的水管漏水了”、“小洋,我看病的手续不知道报销,你帮我报一下吧”......在开封尉氏县十八里镇申庄村驻扎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进村入户,吃住在村,访贫问苦,排忧解困,与当地群众促膝而谈,熟悉每位村民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切实困难,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
  真情帮扶暖人心 
  65岁的石请是十八里镇申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儿子,有两个闺女出嫁后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看老太太,娘家人又离她很远,自从扶贫工作队到村里以后,没事她都要到村委会找工作队的几个人给她帮忙,只有他们在村委会,都会积极热情的帮忙。最记忆犹新的是,她家积攒了3年的粪堆无人清理,几个人用她的一个旧三轮车,一车一车清理了20多趟,终于清理完毕,其他村民见了,一直给他们点赞说,现在的扶贫干部是群众真正的贴心人。而石请对他们说,“他们现在就是我的娘家人,有什么事给他们说,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帮我解决,我有了近在身边的娘家人”。这是仅仅是驻村工作队倾注真情做好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真帮实干促脱贫
  抓好脱贫攻坚,提高群众满意度,必须系好脱贫攻坚“第一粒纽扣”。驻村工作队入驻以后,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责任组全体会,重点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安排、工作部署等重要事项;压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等各类人员的责任,严格管理,要求各行政村责任组把脱贫攻坚当成自己的主责主业。对脱贫户,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
  2019年依托镇产业扶持资金20万元入注尉氏县合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受益贫困户30户;第一书记专项资金10万元入注尉氏县蜂友养蜂专业合作社,用于建立烘干房,受益贫困户30户。农业农村局种植15户,3.12万元;养殖19户4.01万元。2019年新增致富带头人2人,共计5人。带贫38人,其中张继昌肉联厂带贫5人,白大石涂料厂带贫5人,赵旭光食品加工带贫5人,袁晓光纸箱厂带贫3人,史全力荣立和木业带贫20人。
  截止目前,申庄村建档立卡全口径贫困户274户1200人,其中已脱贫(不享受政策)61户284人,已脱贫(享受政策户)205户872人。
  一心为民情暖万家献大爱,精准扶贫天冷心热不言苦。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心理早已认定一路上走来的苦和累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能为村里办几件好事、实事,就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