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初冬时节,永城沱南生态广场,一泓碧水似鉴,两岸绿树连绵。目光所及市民们闲庭漫步,孩童们欢笑嬉戏,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众人避之不及的“垃圾场”。近日,第二届“全国融媒体商丘行”采访团来到沱南生态广场,畅游在沱河边,沐浴在暖阳里,感受永城“以绿荫城”实现生态惠民的巨变。
  据了解,沱南生态广场紧邻沱河南岸,项目总用地面积3600亩,是一座大型带状综合性公园。它西起永城日月湖景区,东至还金湖景区,总长5.5公里。“以前这是垃圾场,都不愿意来,现在环境整好了,变成了永城市民的后花园,节假日、周末可喜欢来这玩。”永城市网信办主任王杰说。
  高空俯瞰,中原路沱河大桥穿广场而过,将其分为东西两部分;沱河似玉练,沿广场北侧蜿蜒东流;湖水潋滟、绿树成荫,这里已经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健身、观光为一体的大型带状综合性绿地公园。值得关注的是,广场为契合全民健身的户外活动需求,提供了自行车绿道、慢跑红道、运动、健身等多种功能空间,真正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不止沱南生态广场,近年来,永城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日月湖、还金湖建设工程、沱滨植物园、“四大风景带”、城西生态湿地公园全部顺利推进,初步形成了“两湖四带一湿地28公园”城市生态圈,为代表的优质生态产品,基本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处处游园、步步美景的目标。截止目前,永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64%,建成区园林绿化面积达2051.84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4%,绿化覆盖面积2320.08公顷;城市公园绿地总面积780.45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4平方米。
  “生态之市”已然成为永城一张引以为傲的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永城这座承载着160多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魅力之城,必将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腾飞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