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陈红源)近日,在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一项工程的上马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这项工程就是河西村盼望多年的污水管网工程。
  切割机切开半米宽的作业面,两台挖掘机一台带着震动钎头,厚实的水泥路基瞬间被震裂粉碎,另一台挖掘机迅速将水泥块挖走,管道铺设的深沟随机成形,这种在城市经常见到的道路被破膛开肚的施工场景,在河西村还是头一回出现。
  河西村白沟组污水管网施工工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红源 供图)
  河西村虽然与米坪镇一河之隔,但镇村之间发展的落差最起码相差几十年。当河东岸米坪镇早已用上了污水管网时,河西岸的村民们还在为脏水无处排放的事纠结着。
  在农村广阔天地间,排放脏水似乎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但在河西村来说,这是一件经常引起村民吵嘴甚至打架的烦心事。河西村大河西组的村民武海中提起这事,一肚子的委屈和怒火。大河西组沿河靠山分布在狭长的带状区域,狭小的空间加上稠密的人口,使他们组的道路本身就很狭窄,加之当初修建道路时经济条件有限,也没设计修建下水道,所以这个组的村民们为倒脏水的事作难了几十年,倒在道路上不好看,不倒又实在没处排污,所以就出现了今天我家吵你家不该倒脏水在我家门口,明天你家吵我家不该把泔水倒我家门口的现象。
  乱倒乱排的事无法堵绝,在室内洗澡、洗衣、用冲水式卫生间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自然成了一种泡影和奢望。在河西村,很多人家都想建室内卫生间,但建了也是摆设,因为没有污水管网,根本无法使用。一些人家没办法就在地下挖个坑,让污水慢慢地渗。坑不盖住臭气满天还影响美观,盖住了又怕污水渗不及引起倒灌。
  河西村的污水管网工程,是米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申报争取的结果,这项工程投资200多万,工期3个月左右,届时,河西村除位置特别偏远的金钟寺片区之外,其余两个片区共9个自然村组的村民都会享受到污水管网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河西村的污水管网建设为米坪镇城乡一体化建设拉开了序幕,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在乡镇,人口密集的村组也会象城镇一样,逐步享受到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便利生活。这是乡村振兴补齐农村弱项短板的体现,也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