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晨光 邓俊宾)今年以来,长垣市恼里镇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关键和重点,以激活“造血”机能、强化内生动力为出发点,以同步小康、乡村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统筹谋划,全面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产业扶贫的“1234”模式。
  “1”是指依托一个工业园区。2019年恼里镇研究出台了《恼里镇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以镇起重工业园区为主线,引导园区企业主动参与扶贫,积极承接劳动力转移。目前园区企业40家,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0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
  “2”是指做强两个优势行业。一是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恼里镇坐拥耕地12.5万亩,为长垣市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耕地面积之最,农业资源丰富。2019年,林果种植、蔬菜种植、万寿菊种植等高效农业进一步得到发展壮大,增收幅度达300元/亩,受益贫困户180人。二是做大做强起重行业。恼里镇为起重发源地,起重行业是传统优势。2019年起重加工行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达379人。为促使镇区起重行业把握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恼里镇与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签订顾问协议,为恼里起重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3”是建好三个扶贫基地。先后从全镇的农业产业、工业企业中选择培育出了河南省大方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河南腾达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新乡市中原起重机械总厂有限公司三个就业扶贫基地,共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20余人,人均年增收2.2万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贫作用。
  “4”是落实四项扶贫举措。一是产业增收脱贫一批。优化实施光伏发电、资产收益、小额贷款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全镇建成村级光伏电站21个,装机容量6.4MW,户均年受益可达2000元左右。入股卫华集团的资产收益,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600元,实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二是电商产业脱贫一批。以恼里镇互联网+精准扶贫基地“恼里扶贫馆”为中心,全镇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站点20个,2019年农产品进城交易额达50万元,受益群众8000余人,受益贫困人口200人。三是公益性岗位脱贫一批。全镇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43个,其中2019年新开发道路维护岗、河渠巡护岗、环卫监督岗、禁烧巡查岗、就业服务岗、林木管护岗、乡村保洁岗、治安巡逻岗等公益性岗位189个,人均年增收5000元。确保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进一步筑牢家庭增收基础。四是保障兜底一批。2019年,投资160万元对镇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建,投资80万元新建成村级养老中心3个。在充分尊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劝其入住,满足了特困人员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目前,镇敬老院入住人员53人,和谐社区养老中心入住35人,西沙窝村级养老中心入住14人,恼里村养老服务中心入住70人,全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转集中供养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