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叶琴 高洋)秋意浓、菊花艳,又到了菊花收获的季节。彭家湾乡陈寨村菊花香味扑面而来,近百亩菊花傲霜怒放。那一朵朵饱满绽放的菊花,既成为乡村的美丽画卷,又使群众走上致富路,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
  菊花基地采摘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 叶琴供图)
  “‘取之一方,造福一方’是我们发展的思路”。信阳市华序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志中如是说。2019年该公司共流转土地120余亩,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今年3月中旬将刚流转的60多亩土地种植了紫苑中药材。6月初农民收完麦子后,续种了一季菊花。
  菊花基地采摘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 叶琴供图)
  在黄白相间、如梦似幻的菊花田里,农户们正忙碌而有序地进行采摘……这些雇来采摘菊花的村民也基本上都是陈寨村民。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同时参与耕作和采摘工作。凭借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些菊花不仅好看,而且让我的腰包鼓了起来。我的年纪比较大,外出打工不太现实,在家收入又低。自从来到菊花种植园,播种、除草、采摘,一年到头都有活干,在这儿一天能挣个七八十元,非常满足了。”来帮忙采摘的老人笑着说道。
  “家里孩子小不能外出打工挣钱,收入也少了。今年菊花种植园让我过来干活,在这可以一边干活一边带孩子,活也不重,孩子也照顾到了,一天还能挣七八十元,真的很高兴,感谢公司给我就近就业的机会。”
  陆荣梅,因老公瘫痪至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今年就近务工采摘菊花,她说:“我老公瘫痪后需要人照顾,多年不能出门打工挣钱,家里收入低了成了贫困户,来摘菊花后,收入按斤计算,一斤一块钱,有时一天能挣七八十块石钱,还不耽误照顾瘫痪的老公,争取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
  今年是该公司在陈寨起步的第一年,万事开头难。明年将扩大生产推广到六个品种。同时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奏好赏菊、采菊、制菊三步曲。
  据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乡村没有稳固的产业,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脱贫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法持久。近年来,彭家湾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以产业谋求乡村振兴,为实现“美丽花海彭湾、信阳城市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