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明荟)九月份的关山村,山区小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到处生机盎然。轰隆隆的机器声打破了这个小村庄往日的宁静,村民们不约而同的聚拢到挖掘机周围,笑着说着,美滋滋的看着路修到了自家门口。这是关山村河东等四个小组有史以来,第一次铺设水泥。
  关山村位于米坪镇东北角,距集镇25公里,有常住人口11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29户51人。关山村自然条件优越,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袋料香菇和中药材山茱萸为主,但由于2005年遭受洪涝灾害,村主干道被洪水冲毁,导致河东等4个小组道路崎岖难行,交通极为不便,香菇商贩不愿上门收购,导致香菇和山茱萸收购价格低于市场价,困扰着4个组经济发展。
  “过去这4个组都是土路,大坑套小坑,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骑车像坐轿,走路像跳舞。”贫困户毕春怀说 。
  “以前的土路不但让村民出行难,在农忙时节,商贩的车到不了群众门口,严重影响了百姓的增收”。村支部书记胡铁生说。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推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在村脱贫责任组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召开各层次会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多方沟通协调,使得涉及河东、小丰、大丰、仓房4个小组共两公里的村主干道路修复工程顺利开工建设,该工程的预计10月份完工,将彻底解决75户486人(其中贫困人口5户12人)出行难问题。
  “现在路修好了,这下就好了,以后送孩子上学再也不用让别人带了,以后收购香菇的终于能到我门上了,我再也不用把香菇送到亲戚家卖了,明年要多发展香菇,真好!“贫困户熊喜国笑着说。
  说起新修的路,村民们都是一脸的幸福和满足。住在河东组的熊喜成说:“这路铺上水泥走着就是美啊,现在政策好啊,活了几十年,没想到有一天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申请项目资金,在组组通水泥路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户户通水泥路,修出关山村的幸福路、致富路!”关山村第脱贫责任组长曹振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