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米坪镇:软件建设激活河西村靓变内在动力

2019-09-10 08: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陈红源)“随着“精准扶贫”的纵深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落地,近两年,人们感觉到与米坪镇一河之隔的河西村也悄悄地变靓变美了。
  河西村地标建筑:美丽河西新村风范(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每当傍晚,镇上的人们都喜欢呼朋引伴过桥到鹳河对岸的河西村来跑一圈。横跨鹳河的四座大桥犹如从镇东岸伸出的臂膀,紧紧地将米坪镇与河西村联接起来,其中上下游间隔不远的两座桥头,分别建起了河西村的地标性建筑“火箭”与“旗帜”。地标上“美丽河西新村风范”和“美丽河西欢迎您” 的名片引人注目。茱萸路景观带是2019年年初刚刚完工不久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沿路墙体上装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字画,干净整齐的道路与前两年判若殊途。新修的路边花坛与凉亭,给人们提供了休闲的场所,路边的太阳能路灯是2017至2018年“第一书记建设项目”和“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落地河西的成果,路灯结束了河西村夜晚到处一片漆黑的历史,照亮了河西人前行的脚步,也拉近了新时代村镇之间的距离。
  河西村新修的凉亭(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30年河东,30年河西,河西以后会越变越好看”。河西村村支书乔小卫每天开车从这条新修的车上经过,心里盘算最多的就是下一步如何将河西村装扮得更美更好,发展得更美更好。
  创建美好的环境离不开软、硬件条件的双提升。硬件的提升与改造,这是花了钱就能办到的事,而软件环境建设即便花钱,也是一时难以凑效的,这是河西的弱项和短板,也是河西需要着力改变的。
  前两年河西的景象,人们记忆犹新,村里主要干道上污水横流,乱堆乱放随处可见,占道生产屡禁不止,私搭乱建屡禁不止的……,这些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都曾是河西村两委班子最最头疼的事。为了治理这一顽疾,河西村两委与村庄保洁员、河道保洁员没少劳心、劳神。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后,村两委班子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河西村的“双貌”(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河西应该借“精准扶贫”的东风,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全面推进“创卫创文”,必须下大力气狠抓思想建设,通过务虚促进务实。几年来,经过如下几个方面的持续努力,河西终于迎来了今天人居环境向善向好的希望之光。
  加强宣传,提高村民对“双貌”潜在价值作用的认识。利用村里各村民小组的宣传栏、村广播、村级培训会、农民夜校、三会一课、河西小学家长会等平台,加强宣传,将改善和提升“双貌”的重大意义、具体要求、考评标准、评定结果运用等方面的问题讲深讲透,将地域文化软实力、村庄形象软实力的名片效应讲深讲透,经过宣传和动员,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形象就是品牌、形象就是无形资产。形成全员参与打造河西村金名片、全员参与改善河西“双貌”的良好氛围。
  河西村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书在河西小学家长会上做双创动员宣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突破重点,紧盯焦点,狠抓难点。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首先重点抓好村内主要场所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卫生环境面貌,将村内主次交通干道的污水、占道、杂物堆放、河道垃圾等顽疾作为整治重点,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卫生整洁当做精神面貌的一项重要指标,常抓抓长。
  持续推进,将“双貌”提升与改善纳入村常规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坚持双创工作“常年宣传、常年重视、每月检查、每月评比、一点带面、大力表彰”六项措施不松劲。
  米坪镇(左)与河西村(右)鸟瞰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激发内生动力,想尽一切办法促使“双貌”提升与改善成为村民生产生活的一种习惯和内在需求。通过多种形式、多条途径,持续不断的宣传、引导、带动、促进,使“双貌”提升与改善成为河西村村民生产生活的一种习惯和内在需求,使人人养成讲卫生、讲整齐、讲整洁的习惯,实现从“要我变”到“我要变”的根本转变。
  软硬兼治,多管齐下,努力使“双貌”提升和改善从根本上取得成效。“三分建七分管”,“双貌”提升与改善一方面取决于基础性硬件的提升与改善,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对群众进行思想意识、生产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软件建设的重视与齐抓共管。从根本上提升与改善“双貌”,必须“软硬兼治”,两手抓,既重视“七改一增”(改路、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又重视“智志双扶”。
  河西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领导重视,抓住重点,协力攻关。近年来,河西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双貌”提升和“双创”工作,围绕宣传和引导两大主题,做到责任分工具体化、明确化。成立河西村提升“双貌”工作领导小组和责任小组,领导小组由扶贫攻坚责任组兼任,责任小组由两个书记(第一书记与村支书)牵头,村委会全员参与,集中力量突破“双貌”提升各种障碍、集中力量聚焦“双创”拦虎路与钉子户,集中力量关注“户貌积分”评分工作。在具体分工上,由驻村第一书记主抓“智志双扶”,从软件建设上提升与改善“双貌”;由村支书全面负责“双貌”硬件改善及有关协调工作;由村组织委员具体落实县、镇两级扶贫办有关“七改一增” 的落实落细。严格坚持每月入户评定“双创积分”,每月开展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每月进行结果汇总、名次评比和反思总结。
  河西村地标建筑:多彩河西(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红源 供图)
  软件建设上的持续真抓实干,终于换来了河西村人心思齐、公德回暖,换来了河西村人居环境面貌的持续向好。现在的河西人已经充分认识到,只要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认识,重视对自身形象的维护,形成了人人动手“双创”、个个维护“双貌”的良好气氛,河西村的外在形象和名气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凝聚成强大的品牌实力。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米坪镇:软件建设激活河西村靓变内在动力

“随着“精准扶贫”的纵深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落地,近两年,人们感觉到与米坪镇一河之隔的河西村也悄悄地变靓变美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