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米坪镇:“四议两公开”实现党建扶贫双提升

2019-08-22 11:3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继展)“像熊保莲这户,今年4月份,因为其二儿子王青林不幸出了车祸,丧失劳动力,医疗开支又大,全家全靠大儿子王元林挣钱,生活变得异常艰难,根据其个人申请,经村“两委”商议,拟将该户确定为贫困户,现在提请党员大会审议……”日前,在西峡县米坪镇关山村党群议事中心,脱贫责任组成员、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齐聚一室,共同审议2019年新识别贫困户名单。
  羊沟村裴大章妻子患脑血管疾病,2018年5月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他听说扶贫政策中有五次医疗报销政策,要求村干部将其纳入贫困户,根据其家庭基本情况,村干部认为其家庭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向其详细解释贫困户识别标准。但裴大章不相信村干部的话,干脆到镇扶贫办上访,还扬言要到县市两级上访。羊沟村脱贫责任组长李继展向村支部提议,对该户进行精准识别,启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核算收支账,发现其在集镇有房,女儿名下有车,收入较高,完全有赡养能力,该户申请在党员大会审议上就没有通过,村支部把结果进行公示,并向其本人传达了会议结果,裴大章心悦诚服,停访息诉。
  像这样的会议在关山村、羊沟村乃至米坪镇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这是米坪镇坚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的真实写照。
  该镇党委坚持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扶贫政策兑现、扶贫项目实施和精准退出等各个环节,统一标准、把握重点,既确保了重大事项的透明度,又扩大了扶贫政策的宣传面,集中了民智,让普通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米坪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历久弥新,也有力的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全镇17个行政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涉及扶贫领域的村级重大事项214件,2016以来,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共识别贫困户474 户1001人 ;建成6个村级光伏电站,为河西等6个村的贫困户带来收益分红5万余元;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子母等4个村文化广场项目,实施到户增收和产业保险,引导15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全镇开发公益岗位218个,户均增收3000元,三年来顺利完成169户538人稳定脱贫;全县2018年度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排名第四;被西峡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
  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全部交给群众自己议,群众意愿得到有效反映,群众的积极性更高。对此,该镇党委书记刘甲欣深有感触地说:“米坪镇在脱贫攻坚中,特别注重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快速推进。实践证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新时代解决农村难题,推动农村发展的金钥匙。”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米坪镇:“四议两公开”实现党建扶贫双提升

西峡县米坪镇党委坚持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扶贫政策兑现、扶贫项目实施和精准退出等各个环节,统一标准、把握重点,既确保了重大事项的透明度,又扩大了扶贫政策的宣传面,集中了民智,让普通党员和群众参与其中,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