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南阳卧龙区青华镇:深植好人土壤 浇灌文明花开

2019-08-19 12:21:00来源:北国网

  在河南南阳,好人好事现象蔚然成风,一大批志愿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好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涌现出一批闻名全国的“中国好人”。仔细翻阅这些爱心团体和“好人”名单后发现,李相岑、吕宏庆、杨帆、谭浩、杨飞等,他们的家乡竟然是同一个地方——卧龙区青华镇,被人们称为“青华好人现象”。

  是怎样的一个环境,让这个不足8万人的乡镇扎堆造就出这么多好人?日前,记者走进青华,深入采访挖掘好人扎堆出现背后的故事。

  一个乡镇,因一群“好人”闻名全国

  随着4月份丹新雪上榜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南阳市已经有整整100个“中国好人”个人和团体。在这个百人名单中,卧龙区就有39个,其中3个就是青华镇人。

  最早入围“中国好人榜”的,是卧龙区青华镇三李营村村民杨帆。她白手起家,于1988年创办了南阳市特教职业学校,31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智障盲童等特殊群体撑起一片蓝天,2012年4月入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此外还有,出生于卧龙区青华镇杜庄村的吕宏庆。他2003年在广东务工时开始参与无偿献血,16年来累计献血20000多毫升。2010年务工返乡后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近年来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帮扶活动70余场次,筹集社会资金80多万元,现为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会长,2018年9月入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出身于卧龙区青华镇一个农村家庭的谭浩。他1998年起就积极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20年来募集资金、物资总价值1000多万元,救助困难老人、学生4000多名;现为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南阳爱心飞扬网站站长,2019年2月入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说起志愿服务,不能不提南阳公益界的标志性人物——李相岑。他是青华镇高老家村人,也是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于2002年发起成立“学雷锋小组”,之后登记注册为“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发展壮大成为数万人的团体,组织参加公益活动上万次,累计志愿服务400多万小时,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华慈善楷模”等称号。

  同样是卧龙区青华镇人的杨飞,是南阳义工事业的倡导者、组织者和筹建者。他2012年从深圳回到南阳,组建义工团队,短短三年时间就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017年的3000余人,现为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

  模范带动,引领更多人崇德向善

  一个乡镇,扎堆出现这么多“好人式”人物已不多见,更难得的是出现这么多标志性“好人”代表。

  青华镇党委副书记李自党表示:“他们不仅奉献意识高,责任心强,而且一个个都是常年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做好事。正是他们的义无反顾、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才有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在青华镇,因为有了他们的影响和带动,助推了全镇的文明创建工作,带动了青华千千万万的‘好人’。”

  杜庄村村民李文明,创业成功后捐款15万元,修建了2000多米的村内道路;后所村的范虎城斥资30万元,为青华中学购买了空调、电脑和办公桌椅;王珍庄村的康相铎,累计捐款7万余元资助青华一中的优秀贫困学生;任家庄村的任传康捐款7万元、杜庄村的崔彦召捐款5万元,为家乡修建水泥路……

  华寨村89岁的老太太崔明蓝,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平安上学,10年间省吃俭用,自费4万多元修了两座桥、铺了一条路;在广东东莞打工的青华籍农民孙明坡,2018年8月9日突发脑溢血,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捐出身上的6个器官,帮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厚植土壤,绽放新时代文明之花

  2018年8月,由青华镇政府牵头、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指导,在该镇综合文化中心设立了卧龙区首个乡镇级义工服务站。这也是我市首个乡镇级义工志愿服务站,在河南、在全国都不多见。镇领导将义工培训纳入全镇工作计划,不定期举办义工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技能。服务站成立一年多来,已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20余场次。

  青华镇每年都会组织三文明、三模范评选活动,推选劳动模范,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商户等。并将模范带动同脱贫和社会公益相结合,组织典型人物在各村巡回开展道德模范宣讲,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将道德模范评比搬进校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形成一个老、中、青、少的好人梯队,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从文明评选到模范带动,从巡回宣传到义工培训;从党员到职工,从农民到教师,青华镇形成了一种人人讲奉献、人人争先进、人人讲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青北村的杜秋杰,青南村的李建瑜,青华小学的孙清杰,后所村的李朝东等,如今都已成为义工服务站的骨干成员。

  一个人,有了信仰,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有了崇高的灵魂;一个乡镇,有了好风气,有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有了孕育好人的丰厚土壤。正是有了这捧全镇上下一心倡导文明的土壤,有了这群好人践行奉献的文明之露,这颗公益的种子才能在青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陈明武 张进朝)

编辑: 彭华

河南南阳卧龙区青华镇:深植好人土壤 浇灌文明花开

河南南阳卧龙区青华镇:深植好人土壤 浇灌文明花开,在河南南阳,好人好事现象蔚然成风,一大批志愿服务他人和社会的好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涌现出一批闻名全国的“中国好人”。近年来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帮扶活动70余场次,筹集社会资金80多万元,现为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会长,2018年9月入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