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米坪河西肖海姣:意志坚强勇脱贫,孝爱传家品更高

2019-08-13 17: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红源)近日,河西村村民群里转发的一则短视频引起了村民们的观注和点赞。

  视频中一位中年妇女单腿跪在病床上,一只手端着碗,一只手拿着小勺正在给一位右手扎着吊针坐在病床上的老妇人喂饭。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就是病人的孙女周青淼。短短10秒的视频背后,隐藏着这家人6年多来令人动容的一幕幕往事。

  周青淼家住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全家四口人:奶奶,妈妈,弟弟和她,河西村是豫西南伏牛山腹地的一个深山村,村子人多地少,在周青淼的童年记忆中,村里人以种田谋生,十有八穷。一遇旱涝灾害,一家人的吃喝都难保障。后来,西峡县推广香菇种植,人们的生活才慢慢好转。

  家不怕贫就怕灾,人不怕压就怕病。

  2013年,周青淼的弟弟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随后在郑州一家医院做手术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好在一家人齐心协力,大力发展香菇种植,才慢慢度过了难关。

  2015年冬,周青淼的爸爸被确诊为胃癌,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全家人再次陷入困境。手术、化疗、吃药一路走下来,从亲戚朋友处凑的十几万花光了。但她父亲的病仍不见好。家里顶梁柱病倒后,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妈妈肖海姣一人身上。但这位坚强的农村妇女从来没说一个累字,她咬着牙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2017年周青淼的爸爸病情恶化,再次住进医院,住院半年都是肖海姣一个人在支撑着。她一面在县城医院照顾丈夫,一面还牵挂着家里的一老一少。这时周青淼刚考上大学,不但帮不上妈妈,还要给家中增添负担,好在有党的扶贫好政策的大力支助,加上她家帮扶责任人薛本相的大力资助,才使她顺利地圆了大学梦。

  经过半年治疗,周青淼的爸爸最终还是离开了她们。一家人陷入极大的悲痛中。丈夫的重病及早逝,使肖海姣身心俱疲,视力也大不如以前。

  2019年春季,周青淼的奶奶嗓子突感不舒,开始当感冒治,后来引起吃饭困难。这时正值家家户户忙着种香菇,肖海姣虽然失去了丈夫,但要强的她每年种植香菇均在12000袋以上,今年更是多达16000多袋。这么多香菇单凭一个弱女子操心劳作确实够呛,但在百忙中,肖海姣仍隔三差五骑车带婆婆去镇上卫生院看病。西药、中药吃了个遍,婆婆的病仍不见好转,去县医院一查:患了食道癌,已到中期。接下来的又是住院、烤电、输液。几个月下来,肖海姣身心俱疲,但作为儿媳,她精心照料病中的婆婆,始终不离不弃。目前,婆婆的病情未见好转,只能从县城医院转回镇卫生院保守治疗。

  今年暑假,周青淼目睹了家里的一切,变得更加懂事,她主动帮妈妈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任务。

  骨瘦如柴的奶奶身上没有劲,上厕所行动不便,妈妈就搀扶着她;只能吃流食的奶奶需要少食多餐,妈妈就一天多顿的做饭;为了促使婆婆多吃点,即便是流食,妈妈也变着花样的做;久病老人老变小,奶奶有时闹脾气不吃饭,妈妈就端着碗哄着她一口一口的喂。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今年暑假,周青淼学会了象妈妈一样坚强和勇敢。

  相依为命爱相伴,孝爱传家人和睦。文中开头所说的那段小视频,就是周青淼在医院帮助妈妈照料奶奶看到的,她拍下来发到朋友圈,这一幕不但深深印入她的脑海,而且,这一幕也感动了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将这段视频转发到了河西村民群,感动了无数人。河西村是米坪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全村2400多户人,村民群里有些人不认识肖海姣,不知道这是儿媳在照顾病中的婆婆,有些人还以为这是闺女在照顾亲妈,夸赞:“这女孝顺!”。确实,孝顺的好媳妇胜似亲闺女。

  物质上的穷困没有击跨这位弱女子,虽然肖海姣一家已纳入河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位坚强的女强人不等不靠,直面家中接二连三的不幸和打击,不退却,不颓废,屡挫屡奋,一次次扛起生活的重担,几年如一日的照顾重病的丈夫,几年如一日地待婆婆如亲母,她的身体力行和坚强勇敢,不但给全家增添了生活信心,而且也给周青淼姐弟俩心田中播下了孝爱的种子。现在,姐弟俩都很孝顺奶奶、体谅妈妈。她们上街,总会买些奶奶爱吃的东西,拿回来让奶奶吃。

  知恩图报好家风,忠孝善良代代传。周青淼常常对上小学的弟弟说:“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让奶奶和妈妈过上好日子。” 她在日记中写道:“百善孝为先,希望天下的儿女们都能孝敬自己的父母。父母养我们小,我们养父母老。”

  明理懂事的下一代,既是肖海姣之福,也是家国之福。

编辑: 王勇生

米坪河西肖海姣:意志坚强勇脱贫,孝爱传家品更高

周青淼家住西峡县米坪镇河西村,全家四口人:奶奶,妈妈,弟弟和她,河西村是豫西南伏牛山腹地的一个深山村,村子人多地少,在周青淼的童年记忆中,村里人以种田谋生,十有八穷。一遇旱涝灾害,一家人的吃喝都难保障。后来,西峡县推广香菇种植,人们的生活才慢慢好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