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四变”念活“督导经”

2019-07-26 15: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李金喜 张宇)“王主任,来我这‘把把脉’吧。”“贾主任,田关基础工作还有短板,来指导指导。”连日来,西峡县扶贫办对乡镇伸出的橄榄枝应接不暇。
  过去,各乡镇在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上疲于应付,存在问题掖着藏着现象,生怕“见光”,影响考评成绩。
  今年以来,西峡县在脱贫攻坚督导考评上做文章,从督导考评组织形式、考评对象、考评抽样、考评排序等四个方面进行改革,进一步完善督导考评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众多部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一变”组织形式。由过去“联合参战部队”变为“专业实战部队”。该县以扶贫业务骨干、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等为依托,建立县乡两支专业化督导队伍。坚持以乡镇督导自查为主,县级督导指导复核为辅,开展常态化工作督导,淘汰了过去各乡镇交叉考核的做法,实现核查队伍专业化、核查工作制度化、工作成效显著化。目前,县级督导队伍50人,每个乡镇督导队伍10至30人,县级已开展专业化核查5次。
  “我们从组织、考核、纪律、奖惩等方面加强对县级专业化核查队伍的管理。”该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洪强介绍,“采取评选‘标兵、骨干、能手’县级专业化核查员,给予物质奖励,并建立推优评先提拔重用机制,充分调动专业核查员工作的能动性。”  
  “二变”考评对象。由过去单一、少数变为全方位、多领域。该县打破过去只对乡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做法,新增四项考核内容,即对县直重点行业部门、结对帮扶县直单位、结对帮扶企业、结对帮扶办事处进行考核,让乡镇“跑起来”、县直部门“干起来”、帮扶单位“动起来”。
  “县扶贫办每月对乡镇开展自查上报问题、县‘智慧扶贫’系统反馈问题、县级专业化核查队伍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计算整改率。”该县扶贫办督导考评科科长王琼告诉记者,每季度组织乡镇与县直重点部门、结对帮扶县直单位互相评分,并对辖区内结对帮扶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企业打分。同时,由县纪委监察委、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县扶贫办和县级专业核查人员组建暗访组,围绕“两率一度”和“7+1”内容不定期进行暗访督导。
  “三变”考评抽样。由过去小范围、少数村变为大范围、“全覆盖”。过去对贫困村、重点村比较关注,考核抽样次数多,而贫困户较少的非贫困村被抽的可能性很小,造成这一类村在“三个落实”上往往短板较多。“我县实施每月常态化月督导后,乡镇每月通过自己专业自查队自查1-3个行政村,县专业核查队每月核查28个行政村,确保年底对全县287个行政村督导指导一遍。”王琼说。
  “四变”考评排序。由过去以问题多少排序变为问题整改率排序。该县坚持督导指导为主、追责问责为辅,以查找问题线索、补齐工作短板为目标,县乡“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我们依托智慧扶贫服务功能,监控行业政策落实,完善信息员月例会制度。每月3至5号,县扶贫办依据‘双基’问题排查‘提纲’,及时梳理问题清单交办各乡镇与行业部门;18号以前各乡镇与行业部门落实问题整改;19至25号县里组织督导核查,并把落实问题整改率作为当月当季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主要依据。”王琼对问题整改推进工作如数家珍。目前,在乡镇与县直重点部门考评百分制中,季度整改率权重占比分别为65%、50%。
  “以问题整改率进行考评排序,解决了‘碍于情面,督导效果差’等问题,实现不欢迎核查、被动核查到愿意核查、主动接受核查的转变。”该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5、6月份全县共核查实质性问题1281条,与去年同比增长508%。目前,问题整改率为78.83%,剩余未整改问题均属程序类、项目类等问题,不能立行立改,均纳入形象进度,整改时限,实施追踪问效,直至整改完毕。
编辑: 汪宁

西峡:“四变”念活“督导经”

“王主任,来我这‘把把脉’吧。”“贾主任,田关基础工作还有短板,来指导指导。”连日来,西峡县扶贫办对乡镇伸出的橄榄枝应接不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