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米坪镇:秧田村贫困户中的“扫地僧”

2019-07-19 11:1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杜培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有一位看似不起眼的无名僧人,每日只负责打扫经文、干些杂活,而实际上这位扫地僧却是武功高强的绝世高人。在西峡县米坪镇秧田村同样有这样一位“扫地僧”,虽然身体残疾,干着保洁员的工作,却有一身本领,他就是秧田村贫困户庞书用。

  “书用,帮我写个房屋出租告示吧”,“书用,快过年了,帮我写个对联吧”,‘’书用,我不认字,快来帮我看看我闺女给我写信写的啥内容‘’,只要庞书用一出现,乡亲们就热情的将他围住向他求助。


庞书用的练字的稿纸(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家住秧田村三组的庞书用,现在是整个村里的名人,因为写得一手好字,被大家当作 “秀才”。可谁又曾知道,三年前的他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他三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后遗症,左手左腿残疾,走路,干活都很不方便。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时,他42岁,单身一人,无儿无女,没有生活来源,靠几个哥哥接济过活,家中除了空空一间房,什么也没有。

  了解到他的祖上一直有练习书法的传统时,来自西峡县税务局的帮扶人王晨耀鼓励他将这个手艺传承下去。庞书用腼腆的说:“也没人教,就是爱好,上不了台面。”帮扶人王晨耀说:“这怎么行,你祖上的字写的这么好,这荣光可不能在你这丢了啊。”第二天王晨耀便从县城买来了笔墨纸砚,送到了书用手上。“坚持下来,都说扶贫先扶志,咱必须要有这个志气,一方面自力更生,早日脱贫,另一方面争口气,把祖上的手艺传承下来。”

  西峡县税务局副局长吕建廷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县书协“阿炳书院”李老师专程来为他指导授课,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朱小怀也经常来和他交流练字心得。就这样,庞书用的业余爱好被赶鸭子上架,三年下来字也越写越漂亮。

  扶贫先扶志和智,人有精神土生金,自从庞书用用练习书法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干劲十足。他用到户增收的资金,建起了猪圈,买了三头小猪,每年能增加收入4000余元。村委会考虑到他腿脚不便,住处离村部近,让他担任保洁员,负责村部前广场的卫生,每月收入340元。再加上低保、残疾人补贴、惠农补贴等各项补贴,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庞书用书写“脱贫致富奔小康”(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问起未来的打算,书用憨厚的笑了笑,在纸上写下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几个大字,不善言语的他似乎更喜欢用书法的方式来表达。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米坪镇:秧田村贫困户中的“扫地僧”

在西峡县米坪镇秧田村同样有这样一位“扫地僧”,虽然身体残疾,干着保洁员的工作,却有一身本领,他就是秧田村贫困户庞书用。扶贫先扶志和智,人有精神土生金,自从庞书用用练习书法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干劲十足。他用到户增收的资金,建起了猪圈,买了三头小猪,每年能增加收入4000余元。村委会考虑到他腿脚不便,住处离村部近,让他担任保洁员,负责村部前广场的卫生,每月收入340元。再加上低保、残疾人补贴、惠农补贴等各项补贴,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已经实现稳定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