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峡县重阳镇: 京豫对口协作结出“亲情”之花

2019-07-17 10: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武谦 刘臣明)洪湖村位于西峡县重阳镇西部山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相对封闭的环境,造成了贫困的帽子一直带在头上,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与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结成对口协作单位,多年来的帮助与扶持,使这个山村焕然一新,迸发勃勃生机。
  真心真情搭建两地“连心桥”。面对贫困的现状,两地镇村干部互换意见,达成共识,将健全完善交流互访、部门联络、项目及资金管理机制,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推动政务、商务、民间等方面的交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实施;继续深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拓展协作空间,进一步丰富农超对接,为深化对口协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支撑。
捐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武谦 供图)
  用心用情开展两地“大协作”。多年来,在高丽营镇和重阳镇的默契配合下,洪湖村实施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援助项目5个,累计使用对口协作专项资金170余万元。为加快洪湖村脱贫攻坚、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
  面对高丽营镇无私的帮助,重阳镇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30余万元配套资金。投资76万拓宽了洪湖村出山道路,投资80万修建了猕猴桃、香菇保鲜库,投资25万建成了洪湖村文化健身广场,投资20万扶持野生猕猴桃产业发展,投资12万改善了村部和村小学周边环境及基础设施配套。
  基础条件的完善,燃起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在致富模范的带动下,大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腰包一天比一天鼓,群众脸上洋溢了自信的微笑,走在村间,与群众攀谈时,或许你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党的政策好”。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镇长王秀刚说:“还记得初次来到重阳镇洪湖村,放眼望去满山的翠绿,清澈的溪水,清新的空气而为之陶醉,但更被落后的基础设施,贫困的面貌,闭塞的信息渠道而深深的震撼。在与当地的镇村干部沟通的过程中,又被他们强烈的脱贫责任和不屈的奋斗精神而鼓舞,当晚我们一行就达成了一个共识,不仅要把洪湖村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还要通过不同的形式,把主流的认知,匹配的项目带来,把山区特色的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对口协作以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机关同志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协作,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加大沟通频次,对洪湖村贫困群众开展援助,重点对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等提供资金和物质帮扶,每一次的对接与合作,我们已经和重阳镇结下永久的亲情”。
编辑: 王勇生

西峡县重阳镇: 京豫对口协作结出“亲情”之花

洪湖村位于西峡县重阳镇西部山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相对封闭的环境,造成了贫困的帽子一直带在头上,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与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结成对口协作单位,多年来的帮助与扶持,使这个山村焕然一新,迸发勃勃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