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志扶智 送戏到村 宝丰县说唱文化助力脱贫

2019-07-15 11: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杨国栋 郭敬伟)“娘子军来自工农,是人民的军队,和乡亲,如雨水,同甘苦,共安危。”7月12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宝丰县文广局组织的“说唱文化(宝丰)生态区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在演唱豫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同心踏碎旧世界”。
  

 说唱文化走进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杨国栋 供图)

  滴水崖村位于偏远山区,多年来村上很少演戏了。村民王玉文说:“乡亲们看戏,要么看的是电视、影碟,或者是电影。面对面地看‘真人’唱戏,感觉就是不一样。”
  宝丰县是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说唱文化生态区建设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宝丰县文广局组织文艺演出队,自6月24日开始,计划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县39个贫困村巡回演出。截止到7月12日,已经在16个贫困村演出26场。
  文艺演出有戏曲选场选段、戏曲小品等。演出中,增添了扶贫知识问答的环节,主持人与现场观众互动,收到了更好的效果。在戏曲小品中,演员机动灵活、临场发挥,穿插了扶贫知识,引起现场观众开怀大笑,现场气氛更加热烈。演员还抽空送戏上门,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清唱。演员楚国建、王玉珍说,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很喜欢戏曲,到村上演出很受欢迎。往往是谢幕了,他们还要求再唱几段。应群众要求,演出场次最多的村演了4场。
  通过开展文艺扶贫演出的方式,使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仅给贫困村群众脱贫攻坚带来了极大鼓舞,更从精神上、文化发展、营造氛围等层面,发挥出了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为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和决心起到了良好作用。
编辑: 汪宁

扶志扶智 送戏到村 宝丰县说唱文化助力脱贫

“娘子军来自工农,是人民的军队,和乡亲,如雨水,同甘苦,共安危。”7月12日,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宝丰县文广局组织的“说唱文化(宝丰)生态区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在演唱豫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同心踏碎旧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