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07-09 17:3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霍晓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旨在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宝丰县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区域全方位全时段开展“百村示范,整县推进”行动,大力实施“三清三改三增”工程,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得到了全面提升,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想发展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先要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治理乱堆乱放,改变乡村的整体面貌。其次要坚持“变废为宝”的整治思路,将老旧物品充分再利用,打造出具有自身独特色彩的村落。还要围绕生态立县,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开展“绿家园美乡村”活动。还要因地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实施,保持农村原生态。除此之外还要创新机制,注重长效、持续努力,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助推乡村振兴。
  从前发展滞后的村落现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并为全县乡村振兴探索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
  张八桥镇王堂村利用现有环境优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传统民俗风情自然对接,在保留住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老房子的基础上,发展美丽乡村游,让独特的乡村文化得以延续。在下一步规划中,王堂村逐渐恢复传统手工作坊,持续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并利用自身天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以实现王堂新飞跃。
赵庄镇刘庄村两旁种植绿树花卉的小路(央广网发 实习生霍晓慧 供图)
  赵庄镇刘庄村以通、净、绿、亮、文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保留原有生态特色,积极推进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下一步,刘庄村将会对小巷道全部规范整治,将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等作为基本内容纳入,形成长效机制。
赵庄镇大黄村图书市场大门全景(央广网发 实习生霍晓慧 供图) 
  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交通优势,近年来,大黄村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基础,以组织振兴为保障,以“魔术+”统领全面发展,迈上了乡村振兴之路。为了更进一步发展,大黄村将整合资源,利用互联网+扩大市场规模,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发动群众入股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现阶段乡村振兴建设成效显著,要想继续大力发展乡村建设,就要保持当前的努力成果,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发现独特亮点以求发展,并发挥党员和先进个人的带头作用,凝聚群众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 汪宁

河南宝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旨在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