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部做后盾 带民奔小康

2019-06-27 00: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杜培景)西峡县米坪镇子母村是深山贫困村,曾遭遇2010年、2012年两次洪灾,当时的子母村满目疮痍,灾后恢复已是困难重重,当时即认定为贫困村。村支书王金星带领全体村民展开了灾后重建工作,建河堤、修公路、清理河道、发展经济,几年下来,面貌有了较大改观。2017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将至0.86%.

  让村民重拾信心,致富项目是关键。经过综合考量,结合村情概况,村支部制定了长期脱贫规划。

  一个偶然的谈话,激起了他极大地热情——回乡探亲的省林业厅技术员,讲到了一个优质绿化树种,涨势快,树形好,非常适合城市绿化,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据资料记载,我区有种群分布:被誉为植物活化石----娑罗树。看了相关植物图片,村支部开会商议后,开始了“寻宝之旅”。

  千年古娑罗树(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杜培景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米坪镇石门村发现了这个“宝贝”,已有千年的古娑罗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是附近群众的纳凉场所。到了秋季果实成熟,掉落满地,形状好似板栗,微苦。从收集种子到育苗繁殖,几年下来,子母村的沟沟坎坎凡是能栽下一棵树的地方全部被娑罗树覆盖,土地就是子母村人的金窝窝。

  为提高苗木的市场竞争力,村支部成立了以致富带头人王四立为主的苗木经营实体,实现了从苗木管理、苗木移植和经纪人外销的一条龙服务。成为远近闻名的苗木经营实体,产品远销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陕西、湖北及省内多个市县,仅此一项使全村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以上。

  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食用菌有喜阴特性,采取林下种植袋料香菇,即解决了土地短缺问题,又增加了综合收入,食用菌产业已覆盖全村85%的农户,人均种植2000袋,增加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上。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采取林下种植袋料香菇(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杜培景 供图)

  支部做后盾,带民奔小康。从深山贫困村到脱贫村,子母村的蝶变,是村支部服务群众的向心力,是抓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凝聚力,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发展的推动力,相信子母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编辑: 王勇生

支部做后盾 带民奔小康

西峡县米坪镇子母村是深山贫困村,曾遭遇2010年、2012年两次洪灾,当时的子母村满目疮痍,灾后恢复已是困难重重,当时即认定为贫困村。村支书王金星带领全体村民展开了灾后重建工作,建河堤、修公路、清理河道、发展经济,几年下来,面貌有了较大改观。2017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将至0.8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