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愿做一粒沙 铺就扶贫路

2019-06-27 00: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杜培景)陈明浩,男,48岁,米坪镇关山村一名普通的村干部,自2016年10月参与扶贫工作以来,从小在米坪镇大山里长大的他,深知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小康梦”,坚守在农村基层一线,走访入户,排查民情,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贴心人”,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舍小家顾大局,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将关山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默默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人。

  在米坪镇关山村,提起陈明浩的名字,几乎所有人都是一个评价,那就是:“明浩责任心强,干工作不怕苦!”。这种高度一致的评价背后是陈明浩同志在扶贫工作中夜以继日地默默付出。关山群众们都说,“找明浩很容易,他只会出现在三个地方,家里、村里和去村里的路上,有啥事随时都可以找他”。陈明浩的名字不仅在村里响当当,在镇里也很响亮。在扶贫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任务重头绪多,他工作思路清干活快,他在完成好本村的工作时,总是要帮忙指导别的村完成工作。

  米坪镇关山村自然条件艰苦,共有28户贫困户(其中有7户已经脱贫),贫困程度深而广,人均收入低,作为村文书,他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经常的深入贫困户查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谈心,宣讲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做好户容户貌,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针对关山农业生产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务工信息闭塞,这些方面都制约着关山村的发展,针对该村的贫困户现状,他主动在村两委班子会上提出“摸底子、找路子、强基础、办实事”的扶贫工作思路,联合帮扶人员共同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扶真贫、真扶贫。

  松树组村民胡国付家有5口人,儿子早年因病去世,缺少劳动力,家庭情况困难,村两委班子分工后,在陈明浩的多方努力和倾力帮助下,该户通过从事袋料香菇、天麻、山萸肉种植 ,并且加入了宛药爱农菌果药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陈明浩多次深入胡国付家里,献计献策,胡国付自强不息,年近70的他通过自身拥有的泥瓦匠技术,不断外出找活路,从事建筑行业发展致富门路,不等不靠,该户现已通过自身努力摘帽,光荣实现脱贫。

  在进入村两委20多年时间里,陈明浩同志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全村所有贫困群众谁家生活状况出问题了,谁家有人生病了,他逐个将情况进行摸底,都一一记录在记事本上。陈明浩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谋发展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他以为国家扶贫“输血”,虽然也是办实事,但“造血”才是真正的谋发展。

  陈明浩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我负责档案资料、信息录入、整理、扶贫措施落实,深感责任大、担子重,我也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农村最基层的一名普通干部,解决好了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住房教育医疗饮水问题,我也就感觉到心里踏实了。

  这就是米坪镇关山村文书陈明浩同志,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奔走在关山村扶贫攻坚工作的第一线,他不怕苦不怕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扶贫攻坚工作默默奉献,甘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

编辑: 王勇生

愿做一粒沙 铺就扶贫路

陈明浩,男,48岁,米坪镇关山村一名普通的村干部,自2016年10月参与扶贫工作以来,从小在米坪镇大山里长大的他,深知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小康梦”,坚守在农村基层一线,走访入户,排查民情,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贴心人”,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舍小家顾大局,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将关山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默默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