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9-06-17 15:0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阳城镇猕猴桃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金柱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7日消息 (记者彭华 通讯员王金柱)十九大以来,西峡县阳城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阳城镇脱贫攻坚“最美扶贫人表彰大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金柱 供图)

  以打造猕猴桃产业为标志的特色产业崭露头角。照规模化发展的要求,突出“果烟药菌”四大特色产业,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方向,发展规模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猕猴桃产业上,投资47万元在茧场村新建猕猴桃示范基地280亩,经过前期整地、栽杆、起垄、拉丝、栽苗、挖渠、清杂等,苗木已栽植完毕;实现对猕猴桃园的水利、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强对杜岗、牛王、赵营、刘营等老猕猴桃园管理,培育300亩的精品示范基地,保证猕猴桃园生态环境优化与农业产业发展的“双丰收”;烟叶产业上,2018年种植烟叶3000亩,产值750万元,税收165万元;中药材发展上,全镇发展中药材5000余亩,其中黄姜约3000亩,柴胡、元参等约2000亩;食用菌生产上,建设袋料香菇标准化基地5个,引进香菇深加工生产线5条,培植产业新的增长点,提高产业科技含量。

  阳城镇香菇扶贫产业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金柱 供图)

  以稳定脱贫为标志,民生事业迈出新步伐。一是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抓紧抓牢产业就业扶贫、企业扶贫、金融扶贫、精神扶贫四项重点工作。开展了春季提升行动、夏季“两业”攻坚行动、秋季“两貌”和“志智”双扶工作,32户92人实现稳定脱贫,任沟村脱贫摘帽。全镇所有贫困群众落实项目全覆盖、政策全覆盖。总投资160万元的4个贫困村和2个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建好并网投入使用;“百企帮百村”八家企业分别与4个贫困村和4个非贫困村结成企村帮扶对子,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并与所帮扶村签订帮扶意向协议,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购置化肥和饲料,支持镇爱心超市建设,八家企业为阳城镇爱心超市共计捐款5.9万元;

  二是医疗服务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好一满意”、“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等活动,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三是优化办学条件,投资100万元的牛王村中心幼儿园已经建成完工,2019年春期开始招收新生;茧场小学投资120万元、张堂小学投资60万元、田营小学投资60万元分别用于教师周转房项目;投资166万元的阳城镇中心小学的校舍维修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

  四是惠民事业稳步前进,完成农村C级、D级危房改造189户;涉及7个村15户50人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现已全部竣工,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累计发放补助金605万元。

  五是教育文化深入人心,以“传树争做”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十九大理论知识学习,弘扬依法治国,邀请县文化艺术团到镇演出“喜迎十九大,全力助脱贫”,引导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脱贫政策;六是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深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项目,扶对象可享受10万元以下贷款2年免息,2018年阳城镇共帮助35人成功贷款创业资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人,扶贫岗位安置就业140人。

编辑: 汪宁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十九大以来,阳城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