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烟田揭膜正当时

2019-06-12 16: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 (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自行 徐汝平)“建房哥,烟田揭膜后要及时中耕培土。中耕要做到深锄、锄透、锄匀,以烟棵为中心,近浅远深。”近日,在郏县薛店镇青杨庙村南地烟方里,烟站网格管理员石渊明、王志远正在对烟农程建房讲解近期大田管理要点。

  连日来,郏县烟草公司针对近段天气有理条件,及时派出200多名网格管里员,指导烟农避免因对揭膜培土的相关技术把握不准而增加用工成本。

  一是及时揭膜。据有关资料介绍揭膜要在烟叶在正常的移栽期内,并且在烟叶做到平衡施肥和土壤墒情好的前提下,移栽后大约30~35天揭膜,最迟不得超过40天。把地膜集中清出烟田,注意揭膜时间应在早晨或下午,不宜在中午气温较高时揭膜,以免影响烟株的生长。烟田及时揭膜不仅有利于增强土壤通透性,避免地膜覆盖影响土壤气体交换,能及时散发大雨后土壤中过多的水分,使土壤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可使降雨直接进入垄体,提高自然降雨和肥料的利用率,提高烟株根系活力,促进根系生长,加快烟株中后期的生长发育,有利于烟株开秸开片,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及时中耕培土。

  二是揭膜后要及时进行中耕培土,中耕要做到深锄、锄透、锄匀,以烟棵为中心,近浅远深。培垄依烟田地块地势培土,平原烟田培垄后垄体高度要求在25~35cm。培土可增加活土层,便于排灌,促进不定根的生长,培育强大根系,起到防风防倒伏的作用。特别是雨后或浇后要及时进行中耕培土。

  三是浇好旺长水。烟株旺长期是需水、需肥最多的时期,消耗水分约占全生育期的50%以上,对氮、磷、钾的吸收占50~60%。旺长初期要适量浇水,以水调肥,通过浇水促进烟株对肥料的吸收。旺长中期要浇透水,土壤水分不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80%,使土壤始终保持湿润状态,做到促中有控;旺长后期浇水要适当控制,保证足而不过,使烟田土壤水分控制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0%即可。同时要及早开挖排水系统,保证遇大雨时烟田排水顺畅、确保烟田不积水,减少根茎类病害的发生。及时揭膜。据有关资料介绍揭膜要在烟叶在正常的移栽期内,并且在烟叶做到平衡施肥和土壤墒情好的前提下,移栽后大约30~35天揭膜,最迟不得超过40天。把地膜集中清出烟田,注意揭膜时间应在早晨或下午,不宜在中午气温较高时揭膜,以免影响烟株的生长。烟田及时揭膜不仅有利于增强土壤通透性,避免地膜覆盖影响土壤气体交换,能及时散发大雨后土壤中过多的水分,使土壤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可使降雨直接进入垄体,提高自然降雨和肥料的利用率,提高烟株根系活力,促进根系生长,加快烟株中后期的生长发育,有利于烟株开秸开片,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

  四是摘除病叶及底脚叶,并及时清出烟田,改善烟田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五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旺长期病害应注重防治病毒病、黑胫病。虫害应重点防治烟粉虱、蚜虫、烟青虫、斑须蝽等。

编辑: 彭华

郏县:烟田揭膜正当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