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县大河屯镇:公益性岗位扮靓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31 15: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在大河屯镇肖庄村,一群穿着黄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村内村外,或清运散落秸秆,或清扫路面,或捡拾垃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31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王充 陈沛)初夏时节,由于机械化收割的广泛应用,位于中原粮食主产区的产粮大县——唐河县的麦收已接近尾声,大多数农民的生活又回归到了原来的慢节奏。该县大河屯镇肖庄村,一群穿着黄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村内村外,或清运散落秸秆,或清扫路面,或捡拾垃圾的人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每天吃过早饭,干完家务,不用催,就开始干活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现在就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家,每月又能有710元的收入,咋不好好干呢!咱不能躺在国家政策怀里睡大觉啊!”贫困户张秀炳一边往三轮车上装垃圾,一边颇有感触的说。

  大河屯镇是唐河县人口大镇,贫困人口占全县的近十分之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时期,如何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如何长效保持,村庄卫生谁来打扫、钱从哪里来;都成了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这也是唐河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问题。从2018年起,唐河县决定拿出财政资金,在全县贫困人口中开发公益性岗位,负责农村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根据实际劳动能力,岗位分为两类:劳动能力较强的,人均每月710元,主要负责垃圾的清运、道路的清扫;劳动能力稍弱一点的,人均每月430元,负责清理杂草,捡拾随意丢弃的垃圾等轻体力劳动。

  大河屯镇紧紧抓住机遇,在全镇贫困人口中共开发公益性岗位684个,全镇每个村委都成立了一支20——35人不等的环卫队伍。为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使社会效益最大化,该镇出台了《大河屯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要求各村从三委班子中挑选一名责任心强、政治站位高的干部专职负责村庄环境卫生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根据管理办法、结合实际给每个人员定区域、定路段、定责任,并在显著位置悬挂保洁员保洁公示牌,做到日日清扫、按时清运;保洁员统一着装;严格落实公益性岗位日考勤、月考核,对公益性岗位积分量化考核,根据积分发放工资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动态调整。为使管理办法真正落到实处,该镇组织美丽乡村办公室、环保所、扶贫办、党政办等部门成立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村 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每年拿出180万元资金进行奖补。这些措施,调动了管理员、公益性岗位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了保洁质量不断提高,使“美丽乡村”颜值更靓丽。

  “现在,享受环卫服务不光是城里人的‘专利’,咱农村也有了自己的‘美容师’,我就住在老家养老,谁叫也不去了!”退休后回老家生活的王金田高兴的对大家说。

  “近年来,我镇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成一个垃圾中转站,购置6辆垃圾转运车、两辆洒水车、9辆小型垃圾运转车、86个移动垃圾箱,建成513个固定垃圾池,环卫设施得到完善,为环境改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总体来说,集镇投入较多,各村委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持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政府购买服务、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开发公益岗位的做法,既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的渠道,又很好地帮我们破解了困扰我们的难题。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更加积极探索管理办法,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走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步,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大助力,倾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民富的幸福家园。”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学军同志谈起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编辑: 汪宁

唐河县大河屯镇:公益性岗位扮靓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由于机械化收割的广泛应用,位于中原粮食主产区的产粮大县——唐河县的麦收已接近尾声,大多数农民的生活又回归到了原来的慢节奏。该县大河屯镇肖庄村,一群穿着黄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村内村外,或清运散落秸秆,或清扫路面,或捡拾垃圾的人格外引人注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