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队伍、有声势、有赛场 郏县冢头镇“党建带群建”三部曲奏响发展新乐章

2019-05-20 17: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牛倩倩)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冢头镇党委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三部曲不断拓展党建领域,夯实党建基础,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积极构筑了“大党建”格局。

  党建+“三队三会”,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下半年,冢头镇在全镇35个行政村成立党员先锋队、时代青年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巾帼之家争创会、文明新风促进会、复退军人联谊会“三队三会”组织,“三队三会”人员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国土绿化、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在今年年初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中,“三队三会”人员共清理积存或散落的垃圾300吨,拆除违章建筑33处,绘制文化墙33500平方米,建设游园60余座。目前该镇860名“三队三会”人员紧紧围绕在镇党委中心开展工作,村与村比,队与队比,呈现比学赶超、竞相绽放的良好局面。

  党建+“百团争彩”,传承乡风文明。冢头镇民间文化艺术繁荣,有民间文化艺人八千余名,如何让这部分力量凝聚在一起,围绕弘扬乡风文明做文章,是冢头镇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2018年9月,冢头镇党委下发“百团争彩”实施方案,要求各行政村党支部对民间文艺队伍进行整合,组织民间文化艺人积极发挥在扶贫攻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美丽乡村创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团队成员主动支持并参与镇、村重点工作,各支部对文艺团队在文明德行、参与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在全镇举行一次“百团争彩”民间文艺表演大赛,除了当天表演得分,还有平时在支部的积分,两项结合是团队的最终得分,季度大赛中对排名靠前队伍进行嘉奖。通过此方案的实施,调动了民间文艺人员的积极性,他们带领广大群众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树立了新风尚,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党建+“爱心饺子宴”,凝聚民心力量。冢头镇各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以“强堡垒、传美德、聚民心”为主题“饺子宴”活动,镇村两级干部走进饺子宴现场,参与包饺子、煮饺子,为老人端饺子。以吃饺子为“主要项目”,各支部的饺子宴衍生出1+N多种形式。例如,传统村落李渡口村借助饺子宴发展一日游、花园村借助饺子宴支部书记畅谈村级发展规划、西寨村在饺子宴后邀请理发师为老人免费理发、陈寨村在饺子宴后组织医疗队义务为老人体检……以孝心为馅,以民心为皮儿,以爱心为汤,冢头镇各支部的饺子宴越吃越香。饺子宴,吃的是饺子,传习的是几千年来孝善文化和更多乡土文明的精粹,搭建的是聚民心、筑同心的平台。各支部通过举办“饺子宴”,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密切了干群关系,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

  “去年以来,冢头镇通过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使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形成了党群活动同频共振、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冢头镇党委书记鲁延锋表示。

编辑: 汪宁

有队伍、有声势、有赛场 郏县冢头镇“党建带群建”三部曲奏响发展新乐章

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冢头镇党委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三部曲不断拓展党建领域,夯实党建基础,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积极构筑了“大党建”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