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一线纪检人|来了个“山药书记”,“辛”村变新村

2019-05-15 10: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中辛村位于温县招贤乡东部的清风岭上。原村子曾屡受黄河水害,经历数次搬迁并一分为三,且受搬迁之累村民生活异常艰辛,位于中间地带的部分因此得名“中辛村”。中辛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6个村民小组,共350户1267人,其中党员55人;耕地1800余亩,其中一半是黄河沙滩地。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86人。

  2018年7月,焦作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延军,被选派到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温县招贤乡中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延军迅速进入角色,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情,很快就吃透了全村情况。每年山药收获季,杨延军就变身“推销商”,向同事和亲朋好友推荐困难群众种植的山药,被群众戏称为“山药书记”。现在,中辛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也已经从30%降到了1.65%,“辛”村变成幸福的新村。

 党员志愿服务(央广网 发 记者 汪宁摄)

  这天是周二,是中辛村党员志愿服务日。杨延军带领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清理中辛大街卫生。驻村以来,杨延军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首要任务,规定每周二早上6:30至7:30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他还筹资10万元设立了党员活动室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实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树立党员模范带头的榜样,使党支部有了活力、党员有了魅力、群众有了向心力。

 深入贫困户(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摄)

  一个小时的劳动结束,身上微微冒汗,杨延军放下工具,顺路拐到了贫困户杨天恩家。去年村里实施“六改五净一增”,驻村工作队为杨天恩家安装了床帐,增添了炊具。杨天恩夫妇两人均已年过七旬,一大早杨天恩就出去遛弯锻炼身体了,只剩老伴在家,看到杨延军过来,杨天恩老伴就念叨起了自己家的家务事。

输助村民康复(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吃过早饭,杨延军来到村委会,正好碰到贫困户张月娥来村卫生室拿药。由于长期劳作,张月娥患上了肩周炎,吃药总是不太见效,村医推荐她到康复室锻炼。杨延军带着张月娥来到中辛村康复保健室,教张月娥使用肩颈康复设备。针对农村疼痛病人、脑梗中风后遗症患者、颈椎腰椎病人较多情况,去年10月杨延军积极争取,投入20余万元在中辛村设置了一个40平方的康复保健室,配备12种康复治疗设备,并实现了与温县人民医院联网远程会诊。

验收街景改造工程(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按照前一天的计划,上午,杨延军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招贤乡干部一起对中辛村街景整治改造工程进行现场验收。去年11月村里开始实施街景整治工程,共计投入36万元对中辛村四条主街道进行墙面改造、危墙整修、闲置宅院整治,并在村里栽植了30余棵绿化树。村民们直夸“咱们村里真是大变样”。

关注公益超市(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之后,杨延军和招贤乡政府干部一起查看中辛村爱心驿站公益超市运营情况,商议下一步发展计划。2018年10月,驻村工作队配合乡政府争取爱心企业支持,投资近6.5万元在中辛村开设爱心驿站公益超市,贫困户可以凭积分在爱心驿站兑换日用品,也可以免费领取爱心人士捐赠的应季衣物。

看望患病老人(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下午,杨延军来到深度贫困户牛建设家。牛建设和老伴均已60多岁,儿子十几年前因意外去世,孙女目前正读高一。牛建设身患癌症,每月都要去医院进行放疗,老伴焦秀芳有长期慢性病。杨延军一有空就到牛建设家中坐坐,嘘寒问暖,了解老两口近况,老两口也把他当家人一样。

  从牛建设家出来,杨延军来到贫困户杨炳福利用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创办的鞋帮加工车间,了解生产和销售情况。他叮嘱杨炳福和工人一定注意安全生产。杨炳福的鞋帮加工车间带动全村农户20余户,其中贫困户4户。工人计件收入,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贫困户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销售山药(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杨延军接到一个电话,有人购买铁棍山药。他赶紧来到贫困户王红专家,挑选山药准备装箱。王红专今年58岁,因脑瘤做了两次手术,造成残疾,家庭经济压力较大。为摆脱贫困,王红专和家属不等不靠,在自家地里种植了三亩半的铁棍山药。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杨延军了解到王红专家种植的铁棍山药缺少销售渠道,就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开展了“精准扶贫有爱同行”消费扶贫活动,不仅焦作本地的爱心人士纷纷购买,就连远在广东、深圳、陕西、河北的爱心人士也纷纷购买,有效解决了王红专家的山药销售难题,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山药书记”。

  召开评选会(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夜幕降临,杨延军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召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会。为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促进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了“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创评工作。

 群众文化活动(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晚上,中辛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发光字亮了起来,随着悠扬的舞曲响起,村民们聚集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跳起了健身舞、交谊舞,舞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 彭华

扶贫一线纪检人|来了个“山药书记”,“辛”村变新村

扶贫一线纪检人 |来了个“山药书记”,“辛”村变新村,中辛村位于温县招贤乡东部的清风岭上。2018年7月,焦作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延军,被选派到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村温县招贤乡中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