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决战年行动:“将军渡 ”的新战役

2019-05-15 10: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72年前,刘邓大军在台前县孙口乡黄河岸边,强渡黄河,挥师南下,挺进大别山,留下了著名的革命历史遗迹“将军渡”。

  72年后,这里拉开了另外一场“新战役”。作为全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强力启动助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在这场大决战行动中,该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乡村,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方去,围绕省纪委监委决战年提出的“问题线索清零、处置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办结、以案促改到位,干部作风真改、日常监督常态”目标,真正当好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器”和“护航员”。

  黄河滔滔,犹现当年铁军强渡雄风;呐喊阵阵,畅抒决胜贫困万丈豪情。

  “只有到群众身边去,才能感知他们的疾苦冷暖”

  “唉,当初哪知道这事这么严重,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一纸处分决定,让吴坝镇李坝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印的心里后悔不已。

  李茂印因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部分村干部亲属及村民小组组长办理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这一违纪问题被发现,是因为县纪委监委干部的一次下访。

  “大下访”进村入户 (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只有到群众身边去,才能感知他们的疾苦冷暖。”为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更好地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台前县纪委监委早就开始探索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下访制度,要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进村入户、主动下访发现问题,并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紧密结合,“大下访”不断深入人心。

  “每周要到所包乡镇走访1次,每次至少走访1个贫困村,每村至少走访10户贫困户,这是硬指标。”台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纪检监察机关还厘清了走访清单,要求机关干部下访前要先摸清村里情况,带着问题走访,掌握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等具体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后直接上报至县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建立台账、集中转办,限期整改并及时报告,随时进行回访,确保下访工作真有实效。

  台前县后方乡元官集村党支部委员、会计孟秋玉在明知自己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女儿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教育补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夹河乡八里庙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刚为该村3名村民办理低保时,违规收取“手续费”共500元用于村集体支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个个违纪问题被查处,彰显了“大下访”制度的威力,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脱贫攻坚更是‘走心’工程”

   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走心’工程。”台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苏本长先后到孙口镇王黑村,清水河乡南王庄村、西李村等重点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为今年全县“大下访”工作带了个好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入到“大下访”行动中,村头巷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他们奔忙的身影。

  村头巷尾访民情 (央广网发 记者 汪宁 摄)

  台前县打渔陈镇后门赵村残疾人贫困户田兴成应该享受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未发放;杨井村贫困户杨守习房屋失修漏雨,有一定安全隐患;何庄村马代荣身体不好、看病难……翻开该县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大下访”记录本,发现了哪些问题,哪些了结了、哪些整改了、哪些处理了,条条在列,一清二楚。

  一条条记录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民生问题的解决。在县纪委监委的协调帮助下,田兴成领到了足额补贴,杨守习搬进了敞亮新家,马代荣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下访”以来,台前县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贫困户4453户,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多干点实事,群众才能给你竖大拇指。”据了解,台前县“大下访”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贫困户4453户,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17条……一组组简单的数据,反映出“大下访”的成效,更折射出党员干部作风的大变样。

  入户听民意 作风实起来

  过去办理残疾证,多是等群众上门,这让许多行动困难的群众多有不便。“在‘大下访’督促下,我们认识到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变‘等待上门’为‘主动上门’,挨家宣传逐户排查,及时为群众办理残疾证,并为部分残疾群众家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县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贫困户教育补助虽已发放到位,但很多群众说不清发的是什么钱、领了多少、啥时发的,教育补助在群众心里成了一笔算不清的账。针对这一问题,台前县教体局改进方法,建立起校讯通、微信群、电视台、宣传栏的全方位宣传模式,让教育补助政策家喻户晓,家家知道“明白钱”。

  部门作风转变带动了干部的思想也在变。

  “群众是面镜子,照一照才知道差距在哪里,还得铆足干劲加油干。”台前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孔祥涛说:“过去觉得我们的工作已经干得不错了,‘大下访’后看了才知道,差距还很大,还得发扬焦裕禄的‘三股劲’精神,少点形式,多干点实事,群众才能给你竖大拇指。”

  “过去很多村干部觉得村里的事我当家,不当紧的事拖一拖,也有‘吃拿卡要’的现象。纪检监察干部下访,帮群众解决了困难,也给村干部树立了榜样。”台前县马楼镇吴楼村党支部书记吴玉增说,“大家思想都在变,村干部更要领头变,现在村干部服务意识都强了,都琢磨着咋样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呢。”

  “护航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要责任上肩。我们将按照省纪委监委决战年行动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大下访’工作。”台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要走出机关、走进乡村,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方去,以纪检监察干部良好作风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编辑: 彭华

决战年行动:“将军渡 ”的新战役

72年前,刘邓大军在台前县孙口乡黄河岸边,强渡黄河,挥师南下,挺进大别山,留下了著名的革命历史遗迹“将军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