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统防统治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突击战

2019-04-22 11:28: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培奇范亚旭)时下,豫南地区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防治也进入了关键时期。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早组织,积极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截至4月20日,全省采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措施,防治面积已达3410万亩。

  河南省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全国小麦主产区,常年小麦种植面积在8600万亩以上,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据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在黄淮南部地区呈偏重流行态势,其他病虫害发生程度也将重于上年,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全省小麦生产安全,河南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组织各方人员,积极展开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为夺取全省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为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防控突击战,河南省各级政府积极做好资金落实、物资落实、技术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等“五个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加大投入,保障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所需资金,省级财政下拨了1.5亿元作为小麦赤霉病专项防控资金,省级总共下拨防控资金26939万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投入13151万元,全省共落实资金40090万元;全省的防控农机具及药物等全部到位,落实无人机7797架、大型喷雾机3930台、农药2428.9吨,已出动植保无人机7623架、自走式喷雾机3275台。

  同时,河南省深入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确保统防统治关键技术落实到位。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每组5人,分包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各地积极采取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对于优质小麦基地、高标准粮田示范方等集中连片区进行统防统治,对于分散种植的地块积极发动群众搞群防群治,尽可能提高防治覆盖率,截至目前,全省统防统治面积达1509.7万亩,群防群治面积达1900.3万亩。

  早在今年2月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的通知。4月初,省政府召开了豫南六市36县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会议、全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现场会等专题会议又进一步安排部署,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督导组进行督导,各级政府也要发挥属地管理责任,组织推动统防统治工作。在整个防治过程结束之后,全省还要对今年的防控情况开展评估,对落实好的地区进行奖励,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小麦赤霉病等发生的,将对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编辑: 汪宁

河南:统防统治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突击战

河南:统防统治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突击战,时下,豫南地区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防治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为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防控突击战,河南省各级政府积极做好资金落实、物资落实、技术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等“五个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