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黄道镇:发展集体经济林 助力乡村振兴路

2019-04-15 15:0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5日消息 (刘雷 通讯员郝书敏)“这一片是俺哩花果园,桃树、梨树、杏树长哩可喜人,今年就挂果了,不光俺增加收入,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做贡献,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俺是越干越有劲。”4月11日上午,一场春雨把郏县黄道镇纸坊村的集体经济林滋润得格外精神,承包大户苏英晓看着眼前生机盎然的果树美滋滋地说。

  今年46岁的苏英晓是纸坊村土生土长的技术型创业致富人才,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得知村里准备建设集体经济林时,他积极报名,承包了村里13亩拆旧复垦土地和村边荒地,镇里提供优质果树苗,日常投入和管理由他负责,果树受益后三七分成,即村集体分三成收入,他本人分七成收入,不到20天时间,他的13亩土地1000多棵果树全部栽种到位。

  “我们纸坊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卫生村、美丽宜居村庄,市级文明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内外山环水绕,环境优美。全村共有418户1563口人。今年春节,我们紧紧抓住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时机,利用村里的空闲地和荒滩废弃地,建起了游园式的公益林和扶贫林,栽植了桃树、梨树、金针槐树等树木,在河道两边规划了步道,撒种了百日草,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里人享受不到的生态环境红利;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率先做了有益的探索,就是利用村里去年拆旧复垦出来的土地,谋划了村集体经济林,村集体有地,镇党委政府提供优质果树苗,交给有责任心、懂技术、讲诚信的大户管理,收益由村、大户共同分成,既促进了大户和群众增收,又弥补村集体经济不足的短板,使拆旧复垦后村里有可持续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效果。”说起纸坊村的集体经济林,村党支部书记张宗鹏如数家珍。

  纸坊村是黄道镇发展集体经济林的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四绿郏县”要求,以“六化”为标准,早谋划,快行动,高质量,全覆盖,干部率先垂范,全社会共同参与,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年初就召开党政班子会,研究部署绿化地点,分配绿化任务,选择绿化树种。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镇党委书记就带领相关人员先后到郑州农科院、南阳留山镇、平顶山曹镇等地实地考察,咨询专家意见建议,选定优质桃树、梨树等品种作为乡村林果化的主要树种,在最佳时间段购置了最优质的苗木,确保各村都有树苗栽植。

 

  为快速推进工作,镇党委书记、镇长深入一线指挥,镇包村领导带领同志们全部下沉到村,全程参与,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冲锋在前;组织机关全体、13个行政村“三委”干部、辖区企业和承包大户、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国土绿化;2月25日、28日,全体镇村干部和辖区企业职工在江山、二刘山及13个行政村开展集中植树活动,再掀国土绿化工作新高潮,炒热全镇国土绿化氛围。

  结合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对各村拆旧复垦地块、拆违地块、村内主干道及四旁适合种树的地块进行科学谋划,宜绿则绿、宜园则园、宜果则果,大户承包、贫困户积极参与,以乡村林果化打造集体经济林,促进贫困户增收,使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切实得到改善。

  坚持实行推进工作日汇报制,每天对工作进度进行现场督查、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微信群中对各村进度进行通报和晒图,促进工作推进昼夜不停、明争暗赛,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

  截止目前,全镇13个村全部建有集体经济林,多的达到60多亩,少的也有10多亩,共绿化20处775亩。

  “在国土绿化中,我们的镇村干部群众和时间赛跑,各村明争暗赛,争先恐后发展,创造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林、村村有公益林、村村有扶贫林的佳绩,实现了壮大集体经济、大户群众增收、美化生态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四’赢。下一步,各村要加大管护的力度,确保果树成活率,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镇党委书记王永刚明确要求。  

编辑: 汪宁

郏县黄道镇:发展集体经济林 助力乡村振兴路

纸坊村是黄道镇发展集体经济林的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四绿郏县”要求,以“六化”为标准,早谋划,快行动,高质量,全覆盖,干部率先垂范,全社会共同参与,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