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如何让农村闲置资源产生经济效益?

2019-03-26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这春风和煦的季节,走进上海金山区朱泾镇新泾村,“一农5组”的5幢农家房屋白墙黛瓦,植物小景点缀,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农宅里的闲置房间,已被租赁并改造成田园民宿,形成“田园+乐园+家园”的乡村休闲生活社区。

  农房的主人庄小弟算了一笔账:每月养老金1200元,家里的田地每年有3500元的流转费,接下来每月还将有2800元的闲置房间出租的租金可收,这样一年的收入也就多了不少。他对此感到很满意。

  借助农村闲置的农房资源,我们能否找到生财之道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咱们乡村蕴藏着很多潜力巨大的资源。绿水青山,田园风情,都是商业潜力巨大的资源。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重要资源,那就是农房。

  最近这些年,大家都有钱了,很多人都选择去城里买房子,在村里的农房就闲置下来了。乡村和城里不太一样,这些闲置的房子并不好出租。借助现有的共享民宿模式,可以很快地找到新的生财之道。

  比方说,现在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日子,很多人都会选择举家出游,在一些地方,已经有人把自家闲置的农房改造成了民宿。上海金山区的农民朋友算了一笔帐,把农房当作民宿租出去,每个月都会有几千块钱的租金,这样,每年的农房租金甚至可能比土地流转费更多。

  实际上,出租农房,是政策积极鼓励的一种模式。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进一步提出,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

  这样一来,关于闲置农房出租的政策指引就很清晰了,闲置农房已经从之前的大麻烦,变成了现在的好资源。农房闲置的数量是巨大的。有数据显示,2017年,有七千万套农房处在闲置状态,如果能把这些农房开发出来,不仅意味着大家收入能够提高,而且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基础性设施和相关资源能够进一步完善。

  换个角度来说,乡村文化传承,基础性的条件就是有人住。通过把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乡村就可以有机会再次红火起来,发展乡村文化就有了更多人气,有了更多的潜力。

  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乡村,充分利用乡村的丰富资源,传承乡村文化传统,探讨新的发展模式,是必要的一环。外出务工,进城居住的人多了,并不意味着乡村的人就少了。通过市场手段,激活资源,让城市和乡村实现更顺畅地对接,就能看到乡村更有活力,这种活力,可以体现为乡村的人更多,更热闹,也可以体现为乡村的商业模式更丰富,创业机会更多。有了更好的人气,有了更新的商业模式,乡村就可以探索全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

编辑: 汪宁

漫谈|如何让农村闲置资源产生经济效益?

漫谈|如何让农村闲置资源产生经济效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这春风和煦的季节,走进上海金山区朱泾镇新泾村,“一农5组”的5幢农家房屋白墙黛瓦,植物小景点缀,让人眼前一亮。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咱们乡村蕴藏着很多潜力巨大的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