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县大河屯镇: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2019-03-11 19:4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1日消息 近年来,唐河县大河屯镇党委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向纵深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该镇定期召开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

  党员引领带动,掀起整治高潮。该镇要求各村党支部成立以在家党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向附近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劝说乱扔垃圾的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呼吁大家共同爱护生活环境。定期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在完成村内主干道两侧垃圾清理的基础上,向各自然村及偏僻小巷延伸,对陈年垃圾和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清理短期内收到了显著的效果。通过党员和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环境环保、解决自身环保问题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掀起了环境整治的新高潮。

  强化督查指导,严格考核奖惩。按照镇《两貌改善实施方案》,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与年终考核定级挂钩的工作奖惩机制。镇财政每年拿出180万元,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人居环境工作经费。每月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每季度组织观摩评比,实地检验各村工作效果,对工作主动、进展较快、效果显著的村进行奖励;对工作被动、进度缓慢位于全镇后四名的村发黑旗,责令限期整改。并由各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本村环境整治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再由主要领导进行点评,拓宽“两委”干部视野,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大河屯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牵头、一线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响应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讯员 王充)

编辑: 汪宁

唐河县大河屯镇: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近年来,唐河县大河屯镇党委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向纵深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