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唐河县毕店镇:凝聚乡土回归人才合力 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路

2019-02-11 10: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毕店镇永兴鞋业扶贫车间开业招工活动 (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远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1日消息 2月10日,唐河县毕店镇凤凰树贫困村永兴鞋业扶贫车间举行开业招工活动,吸引了当地不少群众前来应聘。该扶贫车间由毕店镇乡土人才范景勇回归创业,投资30万元,以鞋面加工为主,可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月工资3500元左右。开业当天即和8名贫困户及48名群众签订用工协议。

  据了解,毕店镇像永兴鞋业这样由乡土回归人才创办,带贫能力强的扶贫车间(产业基地)还有后八家电子商务、溪牧园林业公司、坤元饰品等6家,吸纳30多户贫困户入股,带动237人就业增收。

  而这一切,得益于近年来毕店镇党委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引领,凝聚合力,扎实开展“筑巢引凤”乡土人才回归工作。一是采取三个100%工作法,即摸底排查入户100%、返乡人才见面100%、见不到人通话100%,积极引导在外工作生活的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等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二是以村为单位建立乡情微信群,村党支部书记做“群主”,搭建乡土人才的联络平台;定期组织举办乡土人才恳谈会,共商家乡发展大计,激发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根据乡土人才有技术、经验和创业资本资源的优势,整合各类资金项目,培育扶持“候鸟”型返乡能人创业,争取一批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人才回流的良好势头。四是通过原材料优先本地采购、招工优先本地雇佣、贫困户优先扶持等措施,把乡土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力,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实现农村乡土人才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支撑。(通讯员 曹莽 罗远)

  

编辑: 汪宁

【新春走基层】唐河县毕店镇:凝聚乡土回归人才合力 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路

2月10日,唐河县毕店镇凤凰树贫困村永兴鞋业扶贫车间举行开业招工活动,吸引了当地不少群众前来应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