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产业扶贫结硕果 1242户4093人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增收

2019-01-11 15:5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1日消息 1月8日,宝丰县周庄镇井桥村群众刘永奇和妻子张松香忙着为露地种植的黑木耳加盖“棉被”,为近期的大雪降温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刘永奇介绍,2018年,全家3口人通过发展黑木耳露地种植项目,家庭年收入增加了3万余元,全家光荣脱贫。

  像刘永奇家一样,2018年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致富脱贫的贫困户在宝丰县有1242户4093人。

  2018年,宝丰县紧紧抓住产业带动增收这个关键点,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思路,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扶贫企业125个带贫13054户(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叠加4.0以上,户均受益额度13000元以上;特别是通过实施订单农业“抱团发展产业”自主创业692户,年户均年增收3600元以上,利用到户增收养蜜蜂、獭兔、羊等贫困户866户,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宝丰县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根据区域资源禀赋选产业,深化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县级扶贫企业带贫、乡镇扶贫产业有特色、村级扶贫产业有成效、贫困户自主创业可稳定增收的关键环节,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引导扶持,为贫困户发展生产创业增收保驾护航。

  “用足‘绣花功夫’,全力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开创产业扶贫新亮点。”宝丰县主管产业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该县建成“生猪千头线”30条,实现公司与贫困户对接并签订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300户;建立“土地流转+务工”扶贫模式,顺义公司流转土地3000多亩,带贫128户。该县还落实“公司+农户”模式,打造订单农业带贫,对准39个贫困村签订订单农业扶贫3210户,高于市场价20%回收农产品;同时依托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特色食用菌项目”发展模式带贫116户。该县道一食用菌“投资+代种”发展设施农业种植带贫模式,带贫214户。该县目前已建立中瑞、鑫宏瑞、金岭制衣等各类带贫企业,带动近340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政府设置公益性岗位1180个,农保宣传员岗位800个,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打工不离家,还能看娃娃。勤劳致富好,全家笑哈哈。” 宝丰县群众有感而发编的顺口溜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目前,宝丰县已确定食用菌生产、特色农业种植、农副产品加工、服帽加工业、建材业、饰品加工业等产业为主的扶贫车间、基地、带贫企业89个,成为全县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平台。”宝丰县主要负责人介绍,2019年宝丰县引导贫困群众抱团发展产业,激发其内生动力;打破农村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格局,全面实施脱贫攻坚“造血”功能,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搭建平台,为贫困群众靠勤劳双手致富的梦想助力,争取到2019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通讯员 杨国栋 王银乐 )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产业扶贫结硕果 1242户4093人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增收

1月8日,宝丰县周庄镇井桥村群众刘永奇和妻子张松香忙着为露地种植的黑木耳加盖“棉被”,为近期的大雪降温天气提前做好准备。刘永奇介绍,2018年,全家3口人通过发展黑木耳露地种植项目,家庭年收入增加了3万余元,全家光荣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