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战”路上找对路子 蔬菜种植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2019-01-08 16: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8日消息 (新乡台记者 范科伟) 自党中央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以来,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党员干部研究、决策、找路子,大搞蔬菜种植,村民们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余元,脱贫的基础上,百姓的致富梦想正在实现。请听新乡台记者范科伟报道:

  走进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一眼望去,田地里的蔬菜郁郁葱葱。白菜、芹菜、萝卜、香葱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在田地里忙着收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正忙着打包白菜的村民赵来喜告诉记者,他今年承包了二百多亩耕地,全部用来种植蔬菜,每亩地的纯收入预计可达八九千元,效益十分可观。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村民赵来喜:

  (出录音):“以前我们这里水利条件不好,种的全都是粮食,现在村上弄了井井通电,水利条件改善了以后,现在所有的地都种了菜,种菜效益明显比种粮食好得多。”

  赵来喜不光自己致了富,他还安排了本村和周边村庄的几十名村民在菜地里干活,让贫困群众也有收益。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村民 赵来喜:

  (出录音):“忙的时候雇四五十个人,一般情况下有一二十个人,这样的话,大家都有钱赚。”

  在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和赵来喜一样的蔬菜种植大户还有很多,这都得益于新乡卫辉市唐庄镇的“抓菜、抓粮、抓林果”的决策,特别是南社村党支部书记赵春生率先带领村里重点发展蔬菜种植业,让村民们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种蔬菜,水、电、道路是关键,赵春生带领的班子多次到电力部门协调变压器问题,为把蔬菜卖出去,赵春生又多方筹集资金、申请项目,硬化了两条蔬菜运输通道,还在村头修建了技术含量较高的蔬菜预冷保鲜设施,建立了交易市场,村民种植的蔬菜不出地头就能变现。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村民靳玉珍:

  (出录音):“(记者:你种这么多地愁卖不愁卖?)不愁卖,俺这有合作社,有交易市场,在村里把菜都卖了,现在我种的香葱,卖一块多钱一斤,效益还可以。”

  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种菜的积极性,也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文杰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村民李文杰:

  (出录音):“我是贫困户,包了十几亩地种菜,预计一年挣十几万块钱,我对脱贫有信心。”

  如今该村30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蔬菜,村民们还联合周边十几个村庄流转土地搞蔬菜种植近2万余亩,带动了大家一块脱贫致富。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党支部书记赵春生:

  (出录音):“2007年的时候村上收入每人平均收入三千多块钱,目前到现在收入达到两万多块钱,种菜面积大了用工也多了,周边村来我们村打工的每天五百人次。”

  大家都有了可观的收入,贫困户自然也不在话下,这让新乡卫辉市唐庄镇有了新的打算: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共同致富,今年7月份,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已经有了行动,并且有了两年规划。南社村党支部书记赵春生:

  (出录音):“旅游合作社已经成立了,以后发展旅游业,发展采摘、小吃、住宿一体化的,让大家幸福指数更高点,让城市人走到农村来,共同来享受田园生活。”

编辑: 彭华

“脱贫攻坚战”路上找对路子 蔬菜种植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自党中央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以来,新乡卫辉市唐庄镇党员干部研究、决策、找路子,大搞蔬菜种植,村民们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余元,脱贫的基础上,百姓的致富梦想正在实现。请听新乡台记者范科伟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