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鲁山:80后残疾贫困户坚持打两份工 主动要脱贫

2018-12-12 16: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鲁山12月12日消息(记者 李凡)河南鲁山马楼乡山岔口村张五,几年前遭遇车祸身患残疾,生活陷入困顿,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当地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她坚持力所能及坚持打两份工,自我奋斗,今年底主动要求脱贫的举动让众乡邻翘起大拇指。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张五,1984年出生的她,性格开朗大方,2006年与丈夫结婚,2007年有了自己的孩子,小日子本来红红火火。没想到几年前遭遇车祸,造成腿部截肢,身患残疾,不能再干农活儿,丈夫也不得不在家照顾她,无法外出挣钱。

  2015年经过村里的精准识别,张五享受到了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介绍下,她积极面对生活,用灵巧的双手,在村里的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打工,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

  “提取蝎毒要在夏天,一年能干两三个月,家门口挣四五千。”张五说。

  马楼乡党委书记田朝阳介绍到,实际上,为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还新建3个到户增收项目扶贫温室大棚,与村里像张五一样的50户贫困户签订到户增收资金入户分红协议,他们既能在养殖基地务工,还能领到分红。

  勤劳的张五一鼓作气,闲下来又到村里的扶贫车间的鞋厂打工。

  “骑着电动车三分钟就到了,挺方便,计件领工资,也是一笔收入呢。”张五笑着说。

  张五看到扶贫干部隔三差五来家里,问长问短,心里的劲头更大了。她鼓励丈夫出去打工。

  “孩子在学校上学,享受这国家的好政策,不用交任何费用,还领着营养餐,家里我能照顾好。现在还有治病时的外债,趁着年轻奋斗,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今年12月,张五找到村里,主动要求脱贫。田朝阳介绍说,经过本人确认,已经列为脱贫对象了。

  “张五作为一个80后,在挫折面前积极面对生活,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成为了生活的主人,值得每一个扶贫战线上的人学习。”田朝阳对张五的举动表示了钦佩之意。

  12月初,河南鲁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万富表示,张五虽身患残疾,却坚持打两份工,主动要求脱贫,这种虽贫精神不倒、虽残意志坚定的行为感染者每一个人,这也是河南鲁山扶贫扶志结硕果的一个缩影。

  “曾经在个别地方有过争当贫困户的情况,但是鲁山坚持扶贫先扶志,今年全县实现1万8千人的高质量脱贫,与全县在所有扶贫领域的这种努力是分不开。”

编辑: 彭华

河南鲁山:80后残疾贫困户坚持打两份工 主动要脱贫

河南鲁山马楼乡山岔口村张五,几年前遭遇车祸身患残疾,生活陷入困顿,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当地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她坚持力所能及坚持打两份工,自我奋斗,今年底主动要求脱贫的举动让众乡邻翘起大拇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