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许:激发内生动力 提高发展能力

2018-12-06 17: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6日消息 通许县脱贫攻坚工作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要求,扎实推进“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脱贫的志气、增强靠自己勤劳脱贫的底气、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到2020年总体上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为完成全县脱贫攻坚目标夯实基础。

  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真正让老百姓具备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通许县为此开展了一系列举措。

  “最美+”评选助推农村新风尚。2018年2月12日上午,艳阳高照,风和日丽。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通许县朱砂镇小岗村最美党员、最美公婆、最美媳妇、最美儿子、最美庭院颁奖大会正式开始。这次受表彰的34个家庭中,年龄最大的老党员李孟枝90岁。“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们都应该和睦相处,共同脱贫致富。”85岁的最美婆婆魏中花告诉笔者。“最美+”评选在朱砂镇34个行政村都相继进行。各行政村以“文明”“和谐”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最美党员的评选,激发了党员带群众,先进帮后进的干事创业精神;最美庭院的评选,使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更加高涨。表彰活动的开展,调动了群众参与农村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和谐的正确理念,提升了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通过最美公婆、最美媳妇、最美儿子的评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增进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大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社会氛围。村支部书记于兆柱说:“我们的评选活动会继续进行。相信以后受表彰的家庭会更多。温馨和睦、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新乡贤行动。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六乡行动”,深挖各类乡贤资源,将更多愿意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贤能人士吸纳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新乡贤队伍,建立发挥乡贤作用有效机制和平台,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经济发展、移风易俗、传承美德、稳定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化解乡村发展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已成立146个乡贤议事会,经过村级组织推荐、乡镇党委把关、县级组织部门审核,吸收乡贤551人。朱砂镇徐汇花园社区,乡贤们对旧村拆迁、新社区配套建设、路灯架设、环保工作、品牌开发、农业规模化发展等进行建言献策。中栗岗村的乡贤们捐资30000多元,为村里举办“村晚”进行策划。乡贤们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做出贡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和全市基层党建10件实事工作部署,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朱砂镇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乡贤座谈会、乡贤公益活动。在全镇营造了热爱家乡、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倡树新风的社会氛围,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将要开展的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朱砂镇农村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大好时机,在乡贤们春节返乡的大好时机,开展“我为家乡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各个行政村选拔农村优秀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族长等,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乡贤理事会。理事会对乡贤分类施用:对于已退休的党政干部、教师,利用他们的热情和担当精神、较为广泛的社会关系,去化解各类矛盾;对于在改革开放中进入城市有经济头脑的人,让他们看到乡村发展新机遇而回乡创业;对于为人正直公道、有公共服务精神、具备一定资质的社会志愿者,鼓励他们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中来;对于不经常回乡的乡贤,乡贤理事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让他们看到家乡新变化而关心支持家乡建设,使他们的思想观念、知识和财富推动家乡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我们村专门成立了乡贤理事会,选出了理事会领导组织,捐赠建立了‘乡贤贡献家乡基金’,建立了微信联系群。”朱砂镇拜寨村理事会成员彭功明说。“今年回家过年我被邀请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乡贤座谈会,镇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和我们一起畅谈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内心很激动,也很兴奋,为建设美好家园,我愿意贡献一切。”朱砂镇中栗岗村返乡人士、党员张景亮说。对于乡贤们的贡献,石岗村的李怀军竖起大拇指说;“我们村内的道路建设、路灯架设、井井通项目的顺利开展,都离不了‘乡贤’的大力支持。”

  扶智,即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农科院里转思路。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50多位农民在河南农科院原阳县科技示范园里,津津有味地听农业博士讲解现代“新农经”。“南瓜的根接黄瓜的芽,嫁接成新的黄瓜,不但好吃,而且不打农药不生病,生态黄瓜价又高。”“种果树,压产提质是正路,接的果少但挣的钱多”。专家们一套套新的农业理念让大家听得脑洞大开。村民李明坤感叹:“原来庄稼活还可以这样干,今天来农科院真是开眼界咧!得换脑筋,回去用高科技种地”。81岁的胡炳勋老汉身体硬朗,声音洪亮:“俺要把这些农业高科技都带回家,再干20年农业活也不嫌多”。竖岗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峰介绍说:“过去农民不出门,眼界窄。为了看看现代农业到底是怎么搞,我就和村民一起来科技示范园里学习致富经。今天大家都开了眼界,自己更受启发,村里要想富起来,仅种小麦和玉米真是不中,必须靠现代农业科技才能早脱贫,快致富。”

  技能培训送技术。通许县2018年下半年组织8家培训机构,对全县所有的贫困村开展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开班54个,培训贫困劳动力3311人,共召开贫困村专场招聘会13场,张贴宣传条幅300条,发放宣传页2万份,发布用工信息5期,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通许县孙营乡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以提高贫困劳动者素质和实现就业为目标,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务工技能、设施农业、面点师、月嫂等多项科技培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同时,围绕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采取集中办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相结合等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培训内容延伸到产业一线,让更多的群众就近就地参加培训,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帮助贫困户“拔穷根”。

  通过一系列志智双扶活动,转变了思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许县脱贫攻坚氛围浓厚,脱贫成效显著。(焦宏昌 通讯员 袁宁)

编辑: 彭华

通许:激发内生动力 提高发展能力

通许县脱贫攻坚工作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要求,扎实推进“扶贫扶志扶智”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脱贫的志气、增强靠自己勤劳脱贫的底气、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到2020年总体上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为完成全县脱贫攻坚目标夯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