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守住青山绿水 打造“金山银山”----登封市徐庄镇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11-08 21: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11月8日消息 (记者 汪宁 郑州台郭涛)秋季的登封徐庄镇大熊山,山花烂漫、层林尽染。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山上色彩斑斓的美景吸引着各地游客,地下种植的山药则为村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从原来的小煤窑挖矿到如今的绿色生态种植,徐庄镇的贫困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走出了一条依托青山绿水的致富之路。

  “这是5000块钱您收好”上午,登封市徐庄镇何家门村的村委大院里热闹非凡,村里的几十户村民纷纷带着自家丰收的一箱箱、一袋袋的山药,来参加农产品购销洽谈会。何家门村5组孙秋琴很快就将自家带来的山药卖了出去“这次带来的500斤,说是一次都给我收购走了,可高兴”

  洽谈会上,村委会和镇政府牵头,当地的企业纷纷和农户们签订了购销合同,这让村民们再也不用发愁山药的销路问题,禅武大酒店办公室主任范晓娜“订了有一千斤,回去之后主要用于餐饮上的售卖,如果是售卖的好的话,我们后期会定期采购,保证酒店的需求”。

  洽谈会短短一个小时,现场的6000多斤山药销售一空。登封市旅游局驻何家门村第一书记朱建平,“天中酒店、禅武酒店等等首批签订的协议应该是在4000斤以上”

  朱建平告诉记者, 登封徐庄镇曾是工业重镇,资源匮乏、污染等多种因素已严重制约当地发展。徐庄镇何家门村是市级贫困村,耕地少,贫困人口众多,针对这一情况,村镇审时度势,做出“守住绿水青山,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的战略决策,确立了以自然山水景区为引擎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过去这个村地势高土地比较薄,没有灌溉,村里的人都在煤矿上打工的多,所以说这个村的发展就是瞄准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这是我们一个总的发展方向”

  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如今,一处“十里溪谷、休闲乐园”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大熊山仙人谷景区已初具规模。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3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流转耕地及荒地400余亩,去年全景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000余元。今年十一,大熊山的摘星楼景区也开始对外试营业,登封市大熊山森林公园总经理,李西敏,“这个地方是一个天然氧吧,自然环境很好没有污染,远离工业区,整个景区面积是16平方公里,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投资8000多万元,到2020年,我们计划投资3个亿用于景区的建设。”

  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依托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景点。依托景区,加快集聚和转化绿色财富,使村庄融入了景区,村民变成了“股民”,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何家门以及徐庄镇的村民将全部脱贫,并走上致富道路。

  登封扶贫办金融科刘存运说“12月底之前,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下一步我们主要扶持村集体企业,或者是个人企业有带动性作用,确保村民有活干,有钱挣,脱贫后不再返贫,让贫困户以后能彻底脱贫。”

编辑: 汪宁

【脱贫攻坚】守住青山绿水 打造“金山银山”----登封市徐庄镇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秋季的登封徐庄镇大熊山,山花烂漫、层林尽染。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山上色彩斑斓的美景吸引着各地游客,地下种植的山药则为村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