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杨庄镇:免费深松耕地 助贫困户农业增收

2018-09-19 17: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9日消息 一辆崭新的农机正在田间进行深松整地作业,农机驶过,原本板结严重的土壤被打得细碎松软、深浅一致。家今年深松土地和耕种都不要钱啦!”“啥?哪有这样的好事呀?”“是真事!不信,你去问问农机手。”9月17日,宝丰县杨庄镇马北村的一位大妈指着正在忙碌的农机给村民们说。

  大妈口中的孙金聚是该县杨庄镇马北村人,镇农技站宣传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后,自己花18万余元资金购买了深松机,免费为农户深松耕地。深松整地作业比过去的深翻地强多了,地工时长、破坏土壤结构,深松土作业快而且增产效果明显。”孙金聚说,为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在三年攻坚期内,优先对马北村贫困户实施土地深松整理项目,并对马北村的12户贫困户进行免费耕种。此举,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了解,深松整地技术可有效提高粮食单产的有效措施。通过改变耕作方式,提高蓄水透气,让农作物根苗深扎,可提高粮食产量10%以上,是农业节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在适宜集中连片耕作的地方大力推广农机深松整地技术,帮助农民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

  “俺家有4地,深松前亩产玉米800到1000斤,小麦600到800斤,而深松后分别增产100斤、80斤,亩增收170元左右。原来秸秆还田、旋耕耙耕地100元/亩,现在我只需要提供化肥、种子就可以完成秋种。这样算下来一年能省1000多元让俺们这些贫困户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该县杨庄镇马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勇军兴奋地算了一笔账

  目前,杨庄镇共申请办理了3台土地深松机,为不误秋种,日夜在马北、马南、小店、东彭庄、薛潭等村农田中深松土地。已实施深松作业地块6000多亩,明年在全镇还要大面积推广使用深松机。杨庄镇主管农业的负责人介绍。深松整地作业机组的亮点是配有GPS监测系统,该系统具有卫星定位、作业深度监测、图像采集显示报警等功能,特别是在保证作业质量方面,将机手的作业情况一一记录在上。同时,按照国家政策亩均补助25元的标准,先干后补,将监测结果与补助发放挂钩。

  杨庄深松整地工作视为惠民生、摘穷帽、奔小康的大事来抓,深松项目顺利实施从而为改善耕地质量奠定了基础,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贫困户如期实现产业脱贫目标,实现机手与农户增收脱贫“双赢”。”该县杨庄镇镇长丁国勇说。(通讯员 杨国栋  庞小红 吴育珊

编辑: 彭华

宝丰县杨庄镇:免费深松耕地 助贫困户农业增收

一辆崭新的农机正在田间进行深松整地作业,农机驶过,原本板结严重的土壤被打得细碎松软、深浅一致。“俺家今年深松土地和耕种都不要钱啦!”“啥?哪有这样的好事呀?”“是真事!不信,你去问问农机手。”9月17日,宝丰县杨庄镇马北村的一位大妈指着正在忙碌的农机给村民们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