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钢市健康扶贫为民服务行动持续精准发力

2018-09-13 17:1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12日,舞钢市八台卫生院体检大厅内,来自该镇杨泉村35岁-64岁的村民们正在有序参加免费体检。9月13日,在该市武功乡曹庄村,该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刘晓亮正在给67岁贫困户高秀卿巡诊检查,顺带把及时更新的爱心小药箱送到他手上。连日来,舞钢市卫计系统积极组织各医疗单位医护人员深入贫困村户家中,送医送药、免费体检、健康教育宣传,健康扶贫为民服务行动持续精准发力。

  该市卫计系统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架起贫困群众与卫计系统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强力打通健康扶贫零距离。组织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利用各医院微信公众平台传播有关政策及健康知识;制作宣传牌、宣传栏、彩页,各村卫生室还设置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市区各医院和10个乡镇卫生院相继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进社区、进村组贫困农户家中“两筛(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和“慢性病筛查”等义诊活动。市人民医院等还对分包的尹集镇蔡庄村、杨庄乡岗李村、八台镇后鲁村、小唐村贫困人员进行了全面体检并建立电子档案。精心印制了10000余份“预先全保”四位一体惠民政策明白卡,集中涵盖反映了该市出台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服务等内容,“建档立卡贫困户七免(免费健康体检、免费慢性病筛查、免费义诊巡诊、免费两筛筛查、免收门诊诊查费、免收救护车接诊费)”“七全(贫困村义诊全覆盖、健康教育全覆盖、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免费爱心药箱发放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全覆盖、辖区医疗机构开通贫困人员就诊绿色通道全覆盖)”“开通绿色通道利民便民(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九大病种集中救治,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设置爱心病房,享受五优先,优先接诊、检查、取药、住院和优先双向转诊 )”“一站式就医结算六道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县域内各医疗单位在各种保险报销后再进行10%的报销。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市域内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检查费给予10%的减免)”。张贴到贫困户家门口的明白卡不仅贫困人员“明白”,还要求家庭医生们精心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贫困人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主动送上门的健康服务。

  据了解,该市卫计系统健康扶贫行动持续精准发力以来,给贫困户全面体检1900余人次,慢性病筛查1000余人次,35-64岁免费体检2000多人次,65岁以上老人全面体检47700余人次。发放爱心小药箱3700余个,广泛开展健康教育80多场次,受教育人群12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册页21000多本。(通讯员 段泓涛 陈会召)

编辑: 彭华

舞钢市健康扶贫为民服务行动持续精准发力

9月12日,舞钢市八台卫生院体检大厅内,来自该镇杨泉村35岁-64岁的村民们正在有序参加免费体检。9月13日,在该市武功乡曹庄村,该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刘晓亮正在给67岁贫困户高秀卿巡诊检查,顺带把及时更新的爱心小药箱送到他手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