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让乡村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2018-09-10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只要我有口气,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今年91岁高龄的叶连平,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村,一头白发、勾驼着背,至今还坚持上课、批改作业,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让人肃然起敬。乡村教师坚守乡村,托举起一个个农村孩子的梦想。

  长久以来,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提到了“兴国必先强师”的高度,这让人备感鼓舞。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实施,当下已经有不少地区开始开展全科乡村教师的培养,出台了“文理相通”“一专多能”“分段培养”等培养方案。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这些方案大多是针对县域教师如何“教得好”,而很少涉及教师“下得去,留得住”的问题。

  李长安:教师是教育的承载者和实施者。发展农村教育,核心问题就是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乡村教师。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中,提出了在小学阶段推行全科教师的做法。小学全科教师是指师德高尚、知识面广、能文能武、能画能唱、全智多能的百科全书式教师。他们需要胜任小学语数英课程的教学任务,也要熟练掌握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中的任意两门技能。在当前我国的教师培养体制中,这无疑是一件新鲜事物,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虽然这种做法能够更好地解决“教得好”的问题,但如何让更多有才能的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却成了许多乡村小学面临的一大问题。由于相对工资低、福利待遇不好、工作环境不佳等原因,部分农村年轻教师留不住,骨干教师要么去城镇,要么去待遇更好的私立学校,教师流失现象突出。

  李长安认为,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社会层面,建立更完善的激励机制,用更优的政策吸引人才下乡;二是个人层面,提高薪资待遇,以实际行动温暖乡村教师。

  李长安:要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巩固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改善工作环境方面多下功夫。这就是说,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一方面,要拓宽乡村教师来源,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以实际行动温暖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当然,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努力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加快实现城乡教育的公平。只有城乡教育基本实现了均等化,那么留住乡村教师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编辑: 彭华

时评|让乡村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只要我有口气,不会让他们念不起书。李长安:要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巩固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改善工作环境方面多下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