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养殖业“三产融合”效果颠覆想象

2018-07-18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要求,三产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途径,也是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的必然要求。最近几年,以种植业为基础的休闲旅游层出不穷,各种农业观光园、休闲农业园区应运而生。

  种植业可以“三产融合”,那么养殖业呢?最近,河北等地就出现了以“养鸡”为主题的休闲园区,为养殖业的三产融合做出了典范。这家“养鸡”园区是怎么从生态、文化、科技等方面有所创新的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辉认为:

  徐春辉:这几年,对于农业来说,三产融合绝对是一个热门话题。目前在我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各地促进农民增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三产融合发展,让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而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有些地方的做法是大胆创新,有的甚至还会颠覆你的想象。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实就是改革传统的农业经济模式。例如:传统养殖场是以养殖作为主要业务,如果将养殖的成果延伸到产品的深加工,同时推出设计观光板块,将休闲、旅游也加进来,这样既有农业,也有工业,又包含了第三产业,这就是新的农业经济模式。最近,我一直关注着河北一家以鸡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园区,这个园区开办的很有创意。它通过“科技、生态、文化、休闲”四大方向进行串联,突出园区“鸡”这个主题。

  在三产融合发展方面,该园区一是通过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管理,实现第一产业有机融合;二是该园区的发展在一、二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农业功能,创新推动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科普农业发展。比如在鸡主题休闲体验方面,开设了包括民宿项目的“鸡鸣小院”;鸡文化科普体验项目“鸡文化博物馆”;鸡主题休闲体验项目“鸡狂欢乐园”等等;三是积极打造一个以鸡文化为主题,融合本地历史文化、结合农耕文化的特色现代农业园区。比如可以亲身体验鸡的养殖过程,鸡的孵化历程,体验林下抓鸡、捡蛋等活动。同时,该园区还通过不同的群体,围绕“鸡”主题来展开各项娱乐活动,比如针对儿童开设的“小鸡快跑”;根据所有人群开设的“百鸡宴”等美食活动,我觉得都创意十足,活动丰富,趣味多多,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我也关注到青岛一家养鸡场的情况,“一枚鸡蛋带动三产融合,养鸡场里搞起了生态旅游”。在这里,最令人震撼的是养殖8万只鸡只需要1个人,完全是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而在发展第一和第二产业的同时,这里还加大旅游业的发展力度,打造出集体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来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拉长产业链条。他们沿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轨迹,不断催生发展的动力。所以说,养殖业也完全可以搞三产融合。

  其实,如今不光是养殖业,一些地方的农场也纷纷搞起了三产融合。比如威海的一家农场,他们以苹果种植采摘为基础、积极发展“苹果文化”,在采摘新鲜苹果的基础上,还研制苹果酱、苹果派、苹果粥等;而农场拥有阳光草坪、自助菜园、野炊野餐区、户外运动区、手工坊、亲子厨房等区域,来开展各类亲子、团体、拓展类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体验。

  从河北的这家以鸡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园区的经验来看,养殖业不仅仅是畜禽养殖和畜牧产品的生产者,更是一二三产业复合发展,旅游、科技文化等元素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的探索者。我们也希望,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这种良好态势的带动下,能够催生出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 汪宁

漫谈|养殖业“三产融合”效果颠覆想象

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这种良好态势的带动下,能够催生出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