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扎基层:河南方城县驻村书记王远强扶贫侧记

2018-07-11 17:23:00来源:中新网

图为王远强在驻村地与村民交谈 刘洋 摄

  

  图为王远强带领村民、党员重温入党宣誓词 刘洋 摄

  

  图为王远强在村里植树 刘洋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时间是记录发展的最好见证。翻开庄科村2015年的经济账本,全村没有成规模的旅游项目,依托山区资源发展的林果业才刚刚起步,人均纯收入2500元,低于国家2805元的贫困标准,全村贫困户172户633人。而三年后,一个个旅游开发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一盏盏路灯照亮全村的“致富路”,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5%,如今已顺利退出贫困村。

  不忘初心,主动驻村

  2015年11月,根据方城县委、县政府选派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精神,方城县政府目标办主任王远强把长期患病的86岁父亲和一双正在上学的儿女留给了妻子,主动要求下乡驻村扶贫,被派驻到省级重点贫困村二郎庙镇庄科村任第一书记。

  庄科村位于二郎庙镇东北角,属于半山区,共有8个自然村,716户,2533口人,党员71人,辖区面积近10000亩,但耕地只有3516亩,人均不到1.4亩。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500元,低于国家扶贫标准2805元。全村共有贫困户172户633人,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

  担任驻村书记以来,王远强一心扎根农村,首先完善、健全了村各类管理制度,修订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透明了账目表,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安全。并协调资金5万多元,对村文化广场、村委会、村图书室等进行了改造、修善,丰富了党员和群众的文化生活,坚定了全村要脱贫的信心。

  “扶贫先扶志,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王远强近日在受访时告诉记者说,他十分注重对贫苦户的心理疏导,也就是所谓的精神扶贫。

  王远强举例说,贫困户陈国平妻子早年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病,两个孩子一个上学,另一个没有户口无法上学,这对于本身就残疾的陈国平来说,生活可谓黯淡无光、没有一点点信心。

  在获知陈国平家的情况后,王远强组织驻村工作队帮助陈国平先进行了危房改造,建设了大门、院墙等,还时常到家里帮助整理家务,同他讲解国家政策、做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还为陈国平申请了公益岗位,为其母亲办理了低保,为孩子办理了户口,就近就学。这样一来,陈国平既能照顾母亲,又能挣钱保障孩子上学。

  “现在的陈国平较以前开朗了很多,见人也热情了,因为家里已经成功脱了贫。”王远强回忆说,有一次,县领导到村里调研,陈国平刚好端着碗在门外吃饭,他便主动给领导们打招呼说:“我现在争取三天炒一次肉,我吃不吃无所谓,俺妈还有俺孩们得吃。”听到这,大家都欣慰的笑了,因为大家感觉得到,脱贫后的陈国平更加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远强在驻村期间根据精准扶贫的“五条措施”,分轻重缓急对每个贫困家庭脱贫进行统筹规划,分类施策,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发展后劲和“造血”功能。同时,全面推进各项扶贫项目也落实见效。如,到户增收项目按照每户每年项目总投资的50%、最高补助5000元的补助标准,共实施到户增收项目20户,已发放补助16万元;金融扶贫项目,实施企业带贫28户,按照每年2100元到6000元的发放标准,已发放分红19.62万元;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项目(转移就业),建成庄科村扶贫基地2个,扶贫车间2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1人,月工资不低于1600元;光伏项目,2017年发放光伏扶贫贷款17户5100元,2018年起,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实现光伏项目全覆盖;互助光荣合作社,44户贫困家庭全覆盖,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1200元。

  而考虑到当地自然环境的优势,王远强大力开发了当地的观光旅游绿色经济,发展了风情植物园、生态旅游区及水果采摘园等扶贫项目。带动兴起农家乐7家,农家超市5家,小吃城1处,停车场5处,日接待量游客达到1万人以上。

  王远强还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培育壮大产业基地规模,形成“一村一品”当家产业,筑牢致富根基。其中,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吸纳庄科村贫困户28户80人,提供就业岗位17人,月工资在1600至1800元。实施直接帮扶15户,每人每年分红1000元;田野采摘园项目吸纳就业贫困人员7人,月工资平均在1500元左右。

  同时依托国家粮油倍增项目补贴,大力发展花生种植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带领全村农户发展花生种植高产高效项目,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配方,并按照每亩420元补贴标准连补5年,增加农民劳动收益,激发农户种植热情。

  在王远强看来,要确保长期稳定脱贫,必须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才能让群众生活富起来。因庄科村处于伏牛山系和桐柏山系的断带处,系丘陵地带,旅游资源优势突显,按照旅游乡村的定位,王远强带领村“两委”从旅游上下功夫,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推动文农旅融合发展。

  其中,宛东植物园从2015年驻村时占地130亩,经协调流转土地1700余亩,完成各类珍稀花卉、观赏林木种植1100亩,建拦河坝3座,形成景观湖3个。植物园按照四季变化打造观赏主题,做到稳步换景、四季花开。建成了牡丹园、百鸟园、秋香园、樱花园、秋叶园、风车花海等6个主要景区。在举办的两届牡丹花展期间,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争相到来观赏。在旺季时,园区日接待量达万人。

  环境改善,乡村巨变

  王远强在驻村期间,还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村村通修路指标4.5公里,对原有村道进行了升级改造。协调、整合资金18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在全镇率先实现了“组组通”和部分自然村“户户通”,且同步进行绝对化、亮化。目前,正在抢抓每户“5袋水泥”和资金补贴机遇,实施“户户通”工程,力争到9月底硬化率达到90%。

  此外,投资60万元兴修水利,防洪防旱,共建拦河坝6座,小型水库5座;争取资金5万多元,对党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亮化、绿化,对图书室进行充实,建立残疾人康复活动中心试点;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新改造村小学1所,2016年新增教学楼13间,扩建操场600平方米,并配套了相关设施,保障了适龄儿童基本全部入学;投资200万元对全村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基本上满足了全村生产生活需求;在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方面,投资23.4万元对25户危房户进行了危改。

  而为了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庄科村以文明户评比、文明村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法制教育,做到依法治村,树立孝敬父母、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文明新风,使群众的法制观念及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王远强驻村的三年来,庄科村已稳定脱贫38户79人,贫困发生率从驻村当初的25%降至0.75%,顺利退出贫困村。庄科村期间也被评为省级卫生村,村党支部2016年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县委评为十佳党支部。王远强个人也于2017年被南阳市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媒体对其先进事迹陆续进行了刊登报道。

  如今的庄科村村容整洁、道路清洁,村民就近就业,学生快乐就学。每逢晚上霓虹闪烁,村民们热情洋溢地扭起了广场舞、健身操,一个安居乐业的旅游乡村已初步形成。(记者 刘鹏)

编辑: 汪宁

不忘初心扎基层:河南方城县驻村书记王远强扶贫侧记

一个个旅游开发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一盏盏路灯照亮全村的“致富路”,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5%,如今已顺利退出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