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18市酒文化大起底:驻马店豪爽 济源酒后爱喝点醋

2017-09-05 10:23:00来源:大河报

  河南18市酒文化大起底 驻马店人喝酒很豪爽

  驻马店人喝酒很豪爽

  核心提示|驻马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说到驻马店,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中国梁祝之乡”、“小延安”等字眼。

  除了历史深厚,驻马店的酿酒历史也很丰富,白酒企业众多。一个酒香四溢的城市,酒文化自然也丰富多彩。

  驻马店酒名片

  总面积:15083平方公里,下辖1个市辖区(驿城区),9个县(西平、遂平、上蔡、新蔡、汝南、平舆、确山、正阳、泌阳)

  总人口:2015年底全市总人口695万左右 酒市场容量:12亿

  消费者爱喝的酒的香型:浓香型

  消费者爱喝的酒的度数:50度以上的高度酒消费者爱喝的酒的价格:100元左右

  酒市场:“过江龙”与“地头蛇”PK

  “驻马店地处中原,气候温润,四季分明,适于酿酒业的发展,因此,历史上驻马店白酒企业众多。”谈起驻马店的酒企,驻马店市酒业协会会长饶新光如数家珍:上蔡的状元红、汝南的天中、新蔡的蔡洪坊、确山的郎陵罐、泌阳的俸皇、西平的豫坡等,而且都是浓香型白酒。谈及驻马店人爱喝的白酒品牌,饶新光表示,泸州老窖是在驻马店卖得比较火的白酒品牌。

  “驻马店的人口比较多,喝酒的人数也比较多,因此酒的销量也比较好。”在地产酒中,豫坡卖得也比较火。”豫坡集团行政副总、文化总监崔盘收告诉记者,驻马店的酒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酒类产品的销售额一年约有十一二亿,主要是外地酒品牌泸州老窖、洋河与地产酒豫坡之间的竞争。

  驻马店人,自己比客人喝得多

  酒杯虽小,却能醉人。驻马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和冶铁铸剑文化的发源地。由于深厚的人文和历史底蕴,驻马店的酒文化也源远流长。

  驻马店的酒桌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由此可见驻马店人的海量以及酒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大河报驻驻马店记者李钊表示,驻马店人很热情好客,朋友来了,甚至个别的一些人,借钱也要请贵客喝好酒。在喝酒时,也比较豪爽,经常是自己比客人喝得多,比如“自己喝三杯,客人喝一杯”;“自己喝半斤,客人喝二两。”。

  “来驻马店喝酒,喝醉的人多。”饶新光也表示,大部分驻马店人在酒桌上喝酒豪爽,而且喜欢喝高度酒,尤其是53度以上的高度酒。很多驻马店人不喜欢喝低度酒,觉得喝着没劲。所以吃饭时,喝醉的人比较多。

  当然,随着目前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驻马店的酒桌也温和了许多。饶新光这样表示。

  济源人酒后喜欢来点儿醋

  

  济源酒名片

  总面积:1931平方千米,下辖5个街道11个镇:沁园街道、济水街道、北海街道、天坛街道、玉泉街道、克井镇、五龙口镇、轵城镇、承留镇、邵原镇、坡头镇、梨林镇、大峪镇、思礼镇、王屋镇、下冶镇。

  总人口:72.4万人(2014年常住人口)酒市场容量:2亿元

  消费者爱喝的酒的香型:酱香型和清香型 消费者爱喝的酒的度数:52度

  消费者爱喝的酒的价格:60元到200元

  □记者朱金中

  核心提示|济源,愚公故里,山清水秀。在河南酒业版图市场,济源有很多例外,如济源人酒风向来较温和,济源人对啤酒很青睐;在白酒之中济源人更喜欢高度酒……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济源人的很多风俗不太具有河南风格,而更近似于山西习俗,因此济源在酒文化方面的河南因素不太凸显。

  高度酒市场很火

  济源地处豫北,毗邻山西。受地理环境及诸多因素影响,济源的民风民俗和山西非常接近,因此在济源销量前三名的白酒中,汾酒占据一席之地并不意外。济源市文联副主席赵公文告诉记者,济源人偏爱酱香型白酒,其次是清香型白酒,在当地销量排在前几位的白酒分别是泸州老窖、汾酒和仰韶。

  济源长征酒行经理屈永南说,和其他地方相比较,济源人一般喝52度左右的白酒,很少喝低度酒。“很多济源人有一个观念,就是认为高度酒对人体的伤害小,这种观念有没有科学依据,大家都未必在意,但多少年形成这个习惯了,不管是独斟独饮还是亲朋聚会,总会拎出52度左右的高度酒。”

  济源酒业市场竞争并不激烈,尤其是白酒市场。一些酒业经销商告诉记者,日常消费多以60元左右的白酒为主,中高端白酒的市场不温不火,尤其是最近几年受大环境的影响,中午很少有人喝酒且接待酒越来越少,因此一二百块的酒基本卖不动。

  济源酒业市场还有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就是啤酒比白酒更受欢迎。在当地销售了20多年酒水的酒商丁伟说,可能受月山啤酒的区域酒市场深耕的影响,济源人对啤酒格外青睐,甚至冬天,很多年轻人下馆子也喜欢喝啤酒。

  朋友聚会一般不超过六人

  和很多地方一样,济源人聚会饮酒喜欢猜枚行令。“济源人酒令基本上就三种:猜枚、老虎杠子和比大小。”济源市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张红克告诉记者,但在2000年,济源创建文明城市之后很少有人行酒令了。如今在聚会饮酒时,只有来了远客或者多年好友相聚时,才会猜枚行酒令。

  济源人向来酒风温和,尊奉“能者多喝”与“点到即止”的酒风,强行劝酒和强行灌酒的风气,历来不多。随着理性饮酒的观念深入人心,现在济源人饮酒更加文明了。济源市文联副主席赵公文说,那种高声行酒令,酒桌上大吵大闹的风气,这些年在济源已经基本绝迹。

  济源当地有一个较为奇特的酒习俗,就是朋友聚会,人数很重要。如果闲来无事,招呼几个朋友一起去喝酒,没有特殊原因,一般都不会超过六个人。无论是发起者还是参与者,都很关心有几个人参加,如果超过六个,会觉得酒桌上容易乱套,因此除非特殊原因,济源人聚会饮酒,一般不会超过六人。

  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济源人的很多风俗不太具有河南风格,而更近似于山西习俗,酒后喝一小碗香醋解酒,是酒桌上的惯例,同样,酒桌上最后的主食,十之八九大家会各来上一碗酸汤面叶,其乐融融作为散场饭。记者 宁甜 实习生 张攀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猜枚行令;酒文化;起底;喝醉;喝酒

河南18市酒文化大起底:驻马店豪爽 济源酒后爱喝点醋

驻马店的酒桌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由此可见驻马店人的海量以及酒在他们心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