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马懿大将军 浓浓的古温情

2017-08-16 16:26:00来源:中国网东盟

  初尝微辣,再品微甜,长饮则甘美异常,一口一感受、一品一春秋,醉得慢、醒得快,饮过不上头,酒醒后口不干、头不疼,浑身轻松——这是笔者与河南白酒界泰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食品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福友先生共同品鉴古温酒厂的窖藏老酒后得出的感受。

  张福友介绍,古温酒是豫酒七大品牌之一,河南古温酒厂旗下的“古温无言”和“司马懿”牌老酒是高品质的双轮底酒,采用独特方式贮存,口感绵柔、香味饱满、陈香四溢,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白酒以“香”分类、新流派绵柔型白酒以“味”为主的格局,可谓自成一派。张福友称之为“绵柔陈香”型白酒。笔者此次来到古温酒厂,是为了了解古温酒厂的大众品牌——“司马懿大将军(50年窖龄酒)”。

  古温酒厂原党委书记兼厂长岳重庆说:“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温酒厂的产品就荣获过多项大奖,酿酒窖池的窖泥是用泸州老窖1573国宝级窖泥培育的,到现在已有50年窖龄。古温酒厂的贮酒窖池是陈继才大师根据温县的古老贮酒方法和本地气候特征精心研究设计的。该贮酒窖采用中国最古老的贮酒窖池工艺:用混凝土打胎,上贴陶土板,再用生石灰、宣纸等原材料糊至99层建成。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仅有的保存完整而且正在使用的传统贮酒法,用此法贮藏的白酒其口味更是独特。现又有贮存30~40年之久的陈年老酒作为调味酒,有这样的资源,一定能酿造出质量更高、味道更美的好酒。”

  河南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说,古温酒厂所生产的白酒,全是纯粮酿造、品质极高的浓香型白酒,统一是绵柔陈香口味。针对大众消费的是一款超级大单品——“司马懿大将军(50年窖龄酒)”。现场品尝后的感受是:初尝微辣,再品微柔,细品微甜。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醉得慢、醒得快,饮过不上头,酒醒后口不干、头不疼,浑身轻松。这款酒的品质对应的是市场售价200~300元的产品。

  范有旺说,为了让社会大众都能消费得起此酒,古温酒厂运用了一系列降低成本的办法,首先把利润点儿压到最低,减少营销的中间环节,尽量节省广告费用,然后推出节能环保型包装,率先脱掉高档白酒的豪华外衣。他说:“我个人非常反对白酒过度包装,一套豪华包装盒的价格再加上附加费用,占据了产品30%以上的成本,甚至超越了白酒本身的价值,而且在开酒时相当麻烦。我亲眼看见开酒盒时有人就把手给划破了,场面十分尴尬。而我们的节能环保型系列酒,在外观好看大气的基础上,包装成本不超过总成本的5%,并且开酒时非常方便。现在多数企业希望通过奢华的包装吸引消费者,已经形成一种趋势。但我一直认为,酒本身的价值并不是那么贵,消费者花几百元钱买瓶酒,很多钱都花到了包装上,这是一种毫无意义的资源浪费。我也希望各家酒企都能从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别在包装、卖相上较劲,给消费者多提供一些物美价廉的优质好酒。这是一个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范有旺底气十足地说:“古温酒厂的“司马懿大将军(50年窖龄酒)”,售价100元左右,其品质直接对应市场价二三百元的名酒,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物美价廉的好酒。”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司马懿大将军 浓浓的古温情

”  河南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说,古温酒厂所生产的白酒,全是纯粮酿造、品质极高的浓香型白酒,统一是绵柔陈香口味。”  范有旺底气十足地说:“古温酒厂的“司马懿大将军(50年窖龄酒)”,售价100元左右,其品质直接对应市场价二三百元的名酒,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物美价廉的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