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作古温酒,咱河南人的佳酿

2017-07-27 11:34:00来源:东方网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一部豫酒史,半部国酒史”,寥寥数语,道出了河南乃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仪狄、杜康造酒都始于河南,而焦作温县,也有悠久的酿酒历史。

  据说,河南古温酒厂独特的贮酒窖池中的美酒,已经贮藏了30年至40年之久。那么,这种酒究竟是什么味道?为了寻找这个答案,笔者专程赶到位于温县的河南古温酒厂一探究竟。在那里,笔者有幸遇到了河南白酒界泰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食品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现年75岁的张福友先生。和张老先生共同品尝古温酒厂的窖藏酒后,我们的感受是:初尝微辣,再品微甜,长饮则甘美异常,一口一感受、一品一春秋,醉得慢、醒得快,饮过不上头,酒醒后口不干、头不疼,浑身轻松。此酒与笔者以前喝过的白酒味道都不同。

  张福友介绍,古温酒是豫酒七大品牌之一,河南古温酒厂旗下的“古温无言”“司马懿”牌老酒是高品质的双轮底酒,采用独特方式贮存,口感绵柔、香味饱满、陈香四溢,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白酒以“香”分类、新流派绵柔型白酒以“味”为主的格局,可谓自成一派。张福友称之为“绵柔陈香”型白酒。

  张福友本来已经退出白酒界,如今为何“重出江湖”,出任古温酒厂的技术顾问呢?他说,他与白酒打了一辈子交道,和酒结下了深厚情谊,看到古温酒厂有这么多高品质且可以作为调味酒的陈年老酒,他异常激动,所以才决定出任该厂技术顾问。

  古温酒厂之所以能生产出高品质白酒,得益于该公司拥有高品质的窖池。该厂的酿酒窖池中的所有窖泥都是用泸州老窖1573的窖泥培育而成,至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该贮酒窖池是泸州老窖第七代传人、酿酒大师、调酒大师、品酒大师陈继才亲自设计建造的。他结合温县的古老贮酒方法和气候特征精心设计,用混凝土打胎,上贴陶土板,后用生石灰、宣纸等原料糊99层,可确保数十年无渗漏,使酒在窖池中持续发酵。

  古温酒厂原党委书记兼厂长岳重庆说,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古温酒厂的产品就荣获过多项大奖,现有数百吨老酒可作为调味酒,用这样的资源,一定能酿造出质量高、味道美的好酒。

  河南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说,概括起来,古温酒厂有三宝,那就是酿酒窖池、贮酒窖池和数百吨陈年老酒。古温人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些资源,采用固态发酵法酿造纯粮白酒,树立焦作白酒形象。他底气十足地说:“古温酒厂几十元钱的酒,其品质可以与市场价一二百元的名酒一比高下。”

  范有旺说,为降低成本,“古温无言”系列白酒不采用华丽包装,尽量减少销售环节,努力为市场供应质优价廉的美酒,产品上市后,将首先供应焦作市场及河南市场,根植家乡,让消费者喝上家乡的好酒。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焦作古温酒,咱河南人的佳酿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一部豫酒史,半部国酒史”,寥寥数语,道出了河南乃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仪狄、杜康造酒都始于河南,而焦作温县,也有悠久的酿酒历史。河南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说,概括起来,古温酒厂有三宝,那就是酿酒窖池、贮酒窖池和数百吨陈年老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