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家:7个月3次提价,涨幅101% 一坛好酒要干什么?

2017-07-20 10:17: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上市不到一年的新品,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竟敢连续提价,而且涨幅还高达101%,“一坛好酒”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2016年底至今,有白酒敢在涨价上和茅台一试高低吗?还真有,比如“一坛好酒”。

  6月27日起,“一坛好酒”市场零售价从139元上调为159元,每瓶提价20元。至此,由金六福于2016年11月推出的这一“网红”爆款已3次提价,零售价从79元、99元、139元一路攀升到159元,上涨幅度达到101%,同期涨幅已超过飞天茅台。

  针对“一坛好酒”的连续提价情况,金六福创始人吴向东表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十个陶瓶厂加班加点生产,酒瓶也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签约经销商打款排队一个多月都提不上货。为了平衡市场供需矛盾,增加商家利润空间,一坛好酒才连续提价。”

  上市不到一年的新品,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竟敢连续提价,而且涨幅还高达101%,“一坛好酒”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它到底要干什么?

  1.涨幅不逊茅台,稀缺撬动市场

  2016年8月起,茅台一批价从870元一路走高,目前市场一批价1199元,零售价1299元,涨幅接近60%,但相比于“一坛好酒”由零售价79元涨至159元,高达101%的价格涨幅,还是有一定差距。

  茅台市场价格的一路走高,除了依靠高端品牌张力和消费升级拉动,也被普遍视为产品稀缺价值的持续释放。而“一坛好酒”能够逆流而上,首要原因同样在此。

  “一坛好酒”的稀缺性由其品质门槛决定,根据“好粮好水酿好酒”的准则,“一坛好酒”摸索总结了一张独特配方:

  好粮即精选地产粮食,包括四川盆地“粮仓”川西坝子的红缨子高粱、雅玉30玉米、宜香优大米、香禾糯糯米、绵麦367小麦,以此为原料,按照传统五粮配方,生成“一坛好酒”的独特口感。

  好水即取自天台山断裂带的山泉水,其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从润粮到发酵,从微生物繁殖到蒸馏,贯穿整个酿酒工艺。

  另外,“一坛好酒”集浓、酱、清三大酒体配方,采用80%的四年陈酿基础酒加20%的九年老酒组合,装瓶后必须瓶储6个月方能出厂,以确保兼具酱香之优雅、浓香之绵甜、清香之纯净的醇厚酒体。“一坛好酒”还坚持采用“4+9+6”的陈酿储存法,使低沸点物质有效挥发,形成产品饮后不头痛、不口干的舒适酒体。

  因为这一系列的门槛限制,注定“一坛好酒”的产能有限,产品数量较为稀缺,撬动了市场价格的上涨。

  2.玩转发玩陶绘,“一坛好酒”做的是“价值”文章

  在稀缺性的基础上,“一坛好酒”更通过极具颠覆性的市场传播,令经销商、消费者在较短时间内对其价值有了深刻的体验和认识,从而支撑了价格的增长表现。

  2016年11月5日,金六福酒业以一场轰动行业的TED式发布会,宣布“一坛好酒”登台亮相。

  今年,先是“一坛好酒”的转发招商H5收到惊人传播效果,阅读量180万+,参与人数超过12万,赠出产品10万瓶。

  紧接着,“一坛好酒”又放出第二季剧情“全球陶绘大赛”,诚邀消费者或其身边“最会画画的人”,在喝完的一坛好酒空瓶子上进行绘画创作并参与赛事,优胜者将获得1888元至88888元不等的奖金,而所有参赛者经组委会审核合格后,均可获得“一坛好酒”产品一瓶。

  玩转发,玩陶绘,看似“娱乐味道”十足,实则是“一坛好酒”在与经销商、消费者进行深度的体验交流,相比于传统白酒新品上市后做广告、搞招商、搞品鉴的“三板斧”,“一坛好酒”两招致胜,既让消费者见到了产品、尝到了产品,也对其价值内涵、文化诉求有了立体化的感受,深刻记住了“一坛好酒”的独特性。

  有了来自市场的广泛价值认可,“一坛好酒”的连续提价便有了充分依据和信心。

  3.年销10万件打造战略级大单品

  仅是价格涨幅超过飞天茅台,也谈不上惊人,毕竟“一坛好酒”目前的市场份额还较为有限,但按照吴向东的规划,“一坛好酒”要打造成为“年销10万件以上的现象级战略大单品”。如果这样一个“量价齐升”的计划能够实现,那“一坛好酒”真的要成为茅台式的“金牛”产品了。

  从市场策略来看,“一坛好酒”未来的主战场不会局限于互联网平台,而是要在市场上全面铺开。吴向东的“年销10万件以上”规划也是由此而来,根据金六福方面的测算,“一坛好酒”在国内大多数县、市区域铺开后,经过3至7年的市场培育,就能达到10万件年销量。事实上,从前期金六福拿出10万瓶酒作为H5转发奖品的大手笔,就足以看出其将“一坛好酒”打造为战略级、现象级产品的决心。

  以“超级单品”为目标,“一坛好酒”的营销攻势肯定会从线上向线下蔓延,事实上这已经进入到具体的部署准备阶段。在一位85后经销商的合作计划书中这样说道:“我计划在当地打造30家核心酒店和50家核心烟酒店;同时利用父亲和我的人脉资源,开展一桌式品鉴,培育消费者的饮用习惯,开展微信朋友圈转发有奖等活动,让‘一坛好酒’成为真正喝起来、有口皆碑的超级大单品。”

  从传播、招商,再到提价,看来“一坛好酒”的进攻部署已经基本完成,凶猛的市场攻势就要来了。

  一坛好酒又涨价了,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一坛好酒;酒体;价值;三板斧;金六福;粮仓;提价;单品;吴向东;川西坝子

独家:7个月3次提价,涨幅101% 一坛好酒要干什么?

独家:7个月3次提价,涨幅101% 一坛好酒要干什么?,因为这一系列的门槛限制,注定“一坛好酒”的产能有限,产品数量较为稀缺,撬动了市场价格的上涨。”  从传播、招商,再到提价,看来“一坛好酒”的进攻部署已经基本完成,凶猛的市场攻势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