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薛伟和他“轻资产”的哲学之道

2017-07-07 10:04: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道德经》十一章这样阐述“有”和“无”的关系。

  薛伟,盐阜商情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位植根于盐城的创业者,致力于商业模式创新的探路者。他深谙“轻资产”的哲学经营,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开启盐城创新创业新时代。

  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

  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没有任何房产;

  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出租车。

  如果你能整合别人,说明你有能力;如果你能被别人整合,说明你有价值。创业者到底如何实现快速发展,成就梦想?阿里巴巴、Airbnb、Uber教给我们一个新的路径:轻资产运营。在商业模式中摸索多年的薛伟,为盐城创客找到一条贴近市情实际的创业之路。

  “轻资产”的轻奢梦

  2013年在香港成立了中国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酒水品牌产品开发,通过香港公司积极推动内地区域型酒企资源优化重组,致力于酒文化的重构与推介。公司于 2014 年初正式运营,先后与郎酒集团等国内多家大型酒企开展对接,向市场推出了“发小”“员外郎”、“晋花瓷”、“华商天下”、“赤水湾”、“汾河梦”、“阿里斯顿”等多种类型白酒品牌,每年销售各类酒品千万元。

  中国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门店,只是有市场部、设计部及仓库。通过香港公司运作,近三年来,薛伟在四川古蔺员外郎酒业有限公司,山西晋花瓷酒业有限公司,阿里斯顿葡萄酒江苏有限公司,月光码头(苏州)酒业有限公司,盐城大纵湖酒业有限公司等,就是这样的一个模式,靠品牌运作,迅速崛起了。

  不可思议的背后是什么?就是“轻资产”模式。甩掉庞大的、笨重的制造业务,专注于销售、产品品质监控和品牌建设,靠后端业务的拉动来促进公司及整个行业的发展。

  从模式来看,中国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客户未来或潜在的市场需求,开发各种产品,最后通过销售渠道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收取货款。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不难理解,薛伟的“轻资产”模式是一种企业投入资本较低,周转速度较快,资本收益较高的运营模式。通过用有限资产,获取最大收益。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变轻’不仅仅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必然。在‘轻资产’模式中,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将非核心业务,诸如:生产、物流、仓储等外包出去,是未来社会化大分工的必然趋势。”薛伟说。

  “有”和“无”的辩证哲学

  薛伟习惯了他经营的哲学思辨。哲学无实用,实用非哲学,而哲学又有大用。的“轻资产”模式,实现了三“变”。变不能为可能。

  在传统模式下,很多创业者受到生产、设备、技术、资金等问题的限制,可能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轻资产”模式,以其“资产包袱小”的特征,变“不可能”为“可能”。

  大纵湖多种经营有限公司初创之初,仅有50万元资金。这点钱,对于一般企业来说,甚至不够用来买厂房设备的。

  按照正常的方式,即使买了设备,也就没有钱构建销售渠道和维持正常经营。具有创新意识的薛伟,把50万元分拆成三份:用1/3的钱,承包、租赁、托管效益不佳的企业,得到必须的厂房、设备等“重资产”和劳动力;用1/3的钱,进行品牌宣传,在小范围内创造广告优势;另外的1/3的钱,维持日常经营。

  通过这种模式,薛伟将1/3的钱转化为传统资本,而将超过1/2的钱转化为知识资本,这种“先建市场,后建工厂”的“轻资产”模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变缓慢为快捷。“轻资产”模式相比较于传统重资产模式,轻资产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外包。这使得企业能够快速实现低成本扩张,资产爆发式增长,大大缩短企业成长时间。

  制造业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即:建设一个大型厂房,购买生产设备,招聘技术工人,生产制造产品,开拓产品市场,用销售产生的现金流进行再生产。

  这样建设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周期较长,一般在三年左右才能完成。薛伟投资的江苏纪梵希电器有限公司改“重资产”模式为“轻资产”模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也就是说,先创建纪梵希电器品牌,把生产外包给专业生产商,薛伟只负责设计、管理、品牌建设和销售,所形成利润,薛伟与生产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采用“轻资产”模式以后,纪梵希电器从成立到产品生产,再到销售,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发展速度是传统制造业厂商的数倍。

  “我预计到2018年,纪梵希电器销售将达到3000万元,公司市值达到2000万元,如果没有‘轻资产’模式的支撑,这个目标的达成至少要推迟10年。”薛伟说。

  变复杂为简单。“轻资产”模式的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将非核心价值会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实现,这使得企业管理流程更集中,变复杂为简单。

  薛伟的盐阜商情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通过品牌运作,先后创意注册300多项商标品牌,自主孵化了北京发小记忆商贸有限公司、山西汾河梦酒业有限公司、奥特莱斯饮料江苏有限公司、江苏纪梵希电器有限公司、江苏旁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纵湖创客服务有限公司等10多个企业。同时,他以品牌投资20家企业,品牌授权12家企业,共同开发了品牌白酒、苏打水、胶原蛋白、抗疲劳饮料等一系列产品推向市场,以精心策划的高端品牌把供应商和消费者连接起来,从而撬动整个产业链。

  薛伟一只手掌控着几百项商标品牌,另一只手则与全国几十家知名企业紧密相连,很好地充当了供应链整合的角色,既可以做生产商合作,也可以与销售商合作,甚至可以直接延伸到终端消费者。但是,盐阜商情整个运营链特别简单,一个网站+一个众创空间,就基本搞定这么大一个事业平台。变复杂为简单。

  创客:创新要素的积聚

  每个企业都是一组独特资源和能力的组合,这些独特能力和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获取回报的源泉,资源的差异是竞争优势的基础。薛伟深谙各种商业模式发展之道。

  “轻资产企业,有着与传统重资产企业不同的运营方式,需要差异性的能力支撑体系。”薛伟说,“我认为,轻资产商业模式的成功应该具有价值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组织管控能力。”

  价值创新能力,是轻资产运营的企业能够得以持续赢利,并保证竞争优势不因对手模仿而丧失的必要能力。价值创新能力包括两大板块内容:一是模式设计能力;二是是核心价值的刷新能力。

  先说模式设计能力。与传统模式不同的是,“轻资产”模式需要借助外部资源的利用几率比较高,需要达成合作的对象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模式设计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多合作伙伴凭什么跟你合作,就取决于你如何兼顾他们的需求。因此,双赢、多赢、共赢,是“轻资产”模式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典型的轻资产公司,在模式的设计上,巧妙地兼顾了各方的需求。

  首先是消费者需求。中国酒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消费者饮酒,实际上是在消费中国的文化,薛伟开发了“发小”等酒水品牌,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精神层面需求。

  其次是生产商的需求。薛伟注重大型知名酒水生产企业合作,与郎酒集团合作生产的“员外郎”白酒,纳入郎酒品牌系列,丰富了郎酒集团的产品链,提升了郎酒的品牌价值,满足了生产商的需求。

  所以,在这个模式里,几乎所有的相关者都愿意,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共赢局面。这就是好的模式设计能力。

  再说说核心价值的刷新能力。

  共享,行稳致远

  “轻资产”公司要想持续确保生命力,必须对核心价值进行不断刷新,让消费者对品牌保持持续的新鲜感。在品牌运作的道路上,薛伟从未止步,将来也不可能停下脚步。薛伟这样说了,也确实做到了。纪梵希,本来是一种服饰品牌,薛伟将其刷新成电器品牌,让电器更有生活的味道。旁氏,化妆品的品牌,薛伟将其刷新成概念饮料品牌,让饮水也变得美丽。

  “轻资产”模式企业一般只掌握价值链的核心环节,但价值创造活动需要完整的资源和能力体系来支撑。因此,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成为企业进行轻资产运营的必要前提。

  薛伟拥有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相继和郎酒集团、健力宝集团、台湾上市公司葡萄王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开展了紧密合作,共同开发产品,利用自身品牌很好地整合了外部各类资源。庞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又成为其在盐城投资创业的法宝,薛伟与知名企业的合作,也拉近了盐城与这些国际国内大型企业的距离,其创业投资得到了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

  成功,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能为社会创造多大价值。薛伟是有谋略的创客,更是有情怀的企业家。“我从不把手里的商标品牌作为我的私有财产,只要地方发展有需要,我将无偿提供商标使用权和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谈起商业模式,薛伟满怀豪情,谈到地方发展,他满怀深情。“我将倾力打造‘盐阜创客’这一众创载体,组织‘盐阜创客联盟’,孵化100家实体企业,助推1000份创业项目落地生根,每个项目至少创造10个工作岗位,直接带动万人就业。”

  路远行则至,事难做必成。

  希望薛伟的“轻资产”商业模式能够带动更多的创客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来,让更多创业者圆创业之梦,以此推动盐城、苏北乃至江苏的繁荣发展,也祝愿薛伟商业模式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薛伟;轻资产;哲学思辨;资产公司;资产运营;员外郎;纪梵希;阿里斯顿;晋花瓷;重资产

薛伟和他“轻资产”的哲学之道

薛伟和他“轻资产”的哲学之道,薛伟,盐阜商情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位植根于盐城的创业者,致力于商业模式创新的探路者。中国酒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典型的轻资产公司,在模式的设计上,巧妙地兼顾了各方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