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啤酒刷新中国啤酒品牌新高度

2017-06-23 15:27: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将“品牌”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体现了国家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今天,一份反映中国品牌建设整体状况的报告新鲜出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 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第十四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作为唯一入选的“世界级”啤酒品牌,青岛啤酒以1297.62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4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青岛啤酒公司旗下的崂山啤酒、汉斯啤酒以及青岛啤酒博物馆分别以205.66亿元、135.37亿元和60.18亿元同时上榜,品牌的“群落效应”日益凸显。

  扛鼎中国品牌国际化

  海外销量同比增长12%。其中,西欧市场增长8%,拉美市场增长14%,亚太市场更是爆发式地增长了45%。

  这是青岛啤酒2016年海外市场的成绩单——在全球啤酒市场持续萎缩的大背景下,它足够亮眼。但是销量的逆势劲增,并不足以描述这家企业“国际化”的野心和实力。青啤到国际市场不仅是为了卖酒,而是将青岛啤酒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啤酒品牌。

  正是这种鲜明的品牌导向,让青啤的“国际化”拥有了与绝大多数企业迥异的推进逻辑和行进路径。更让青啤在深耕“国际化”的进程中,实现了企业自身的深刻变革。

  最近几年,全球消费市场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传统国货依靠退税补贴低价走量的模式已经举步维艰。而优秀的中国品牌已经具备了创造高品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谁能扛起“中国品牌在全球高端化”的大旗,引领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走向高端,成为时代的呼唤。

  今天,我们去逛国外超市的人,一定会对青啤在当地市场的高价格印象深刻。不用说青啤最早进入且已广获认可的美国市场,就是在生产啤酒种类高达五千多种、鲜酿啤酒厂遍布每个小镇的“啤酒的故乡”德国,当地啤酒普遍售价在0.8到1欧元,青岛啤酒的售价却达到3欧元左右,绝对的高端产品。而且就是这个价格,青岛啤酒去年在德国市场的销售超过了15万箱。

  目前,青啤已经销售到了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国家在增多,但高端产品的定位却一以贯之。青啤能够在主流市场以高价格销售的底气,来自于产品的高品质。酿酒用水层层过滤;一支酒瓶要洗30分钟才算合格;输酒管道用水洗净后还要再用1吨多的啤酒冲掉残留水分;生产现场酿造水必须每隔两小时就品尝一次;生产所用的压缩空气必须进行细菌检测;坚持使用“最长低温发酵工艺”,遵从酿造啤酒的自然法则……就这样,每一滴青岛啤酒在出厂前,一共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这种对质量的极致追逐,让青啤即使在最严苛的美国市场,也成为免检产品。在英国伦敦的许多著名酒吧里,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时尚的年轻人,把青岛啤酒当作“首选”。

  创新“消费主权” 领衔啤酒时代

  在青岛机场、火车站等旅游窗口的肯德基店,就餐的客人突然发现这里配上了青岛扎啤。“喝了这么多年可乐,肯德基竟然开始卖青岛扎啤了”。微信朋友圈立刻被这对“爱情套餐”给刷屏了。

  而创造新口味,对酿造专家来说,是“创造历史”一样激动和兴奋的大事。去年“双十一”期间,青岛啤酒推出了全新皮尔森,皮尔森采用《德意志纯酿法》酿造,它只采用软水、大麦、酒花、酵母四种基本原料,原料、配方、酵母、工艺等等都要从头研究。

  “如何做到口感‘苦爽回甘’?研发历时三年,曾经被40多次说NO,都要崩溃了。”青啤研发中心产品研发及酿造技术研究室主任常宗明,提起皮尔森的研发过程,至今心有余悸。上市后的市场反馈,却给了他一次现实中的“苦爽回甘”。

  “只有不断推新,才能满足不断细分的啤酒市场。在追求快的环境下,还能潜心研究新口味新产品的,除了青啤也没几家了,”一位自媒体人在朋友圈这样说,“在欧洲喝过皮尔森,能喝到国产的皮尔森,是青啤给的惊喜。”

  目前中国啤酒行业产品单一,面临消费升级的挑战,未来行业内企业应该形成各自特色,走差异化竞争道路,要以自信的态度打造国货精品,促进行业发展。

  未来青啤将向柔性化生产方向转变,更加迅速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需求。在面对当下行业最深刻的转型时,青岛啤酒始终能够以引领者的姿态,走在最前沿。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品牌;青啤;啤酒行业;品牌国际化;青岛啤酒公司

青岛啤酒刷新中国啤酒品牌新高度

以1297.62亿元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