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名酒

央广网

口子酒业打造差异化品牌面对市场竞争

2015-07-15 10:54:00 来源:新华食品

  在中国,白酒由来已久,作为一个传统行业,门槛不高,竞争却十分激烈。结合弱势经济环境,和行业调整期的“困局”,想要在众多竞争者中独树一帜,使消费者产生偏好,成为一项艰巨的挑战。这时,企业的品牌价值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

  在品牌时代的今天,品牌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选择的重要因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直接影响其对品牌的选择,而顾客忠诚度则来自于对品牌文化和附着元素的崇尚感。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始终致力于打造自家品牌文化的企业。

  

  口子酒业的品牌崛起之路也伴随着白酒行业的兴衰荣辱。行业人员或者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口子酒业的称谓及产品称谓都在慢慢地发生着改变,从先前的口子酒厂到口子集团,再到口子酒业股份公司;从安徽口子窖到中国口子窖。看似简单的称谓变化,在背后凸现了口子酒业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塑造上的长远战略规划。

  上世纪90年代,口子酒业将市场定位以家庭消费为主体,家庭是招待与交往的场所,结合口子的谐音,提出“生活离不开这口子”的广告语。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入,中国社会日常生活交往由家庭消费向朋友过度。口子酒业适时提出“好兄弟、口子酒”温情的广告语。同时推出“时间历练的境界”、“自然蕴育的奇迹”等阶段性的品牌主题。随后,为进一步匹配拳头产品兼香“口子窖”的定位,满足商务人群的消费与社交需求,提出“信以时、执有恒,成功自有道、中国口子窖”。

  从2006年至2014年,经过近十年的品牌积淀,围绕白酒的本质与社交消费的需求,口子酒业开创性的提出“真藏实窖、诚待天下”的品牌经营理念,并将口子窖的品牌符号定位于真藏实窖。作为兼香型白酒优秀代表,口子酒业成为兼香型白酒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

  口子人相信,品牌是公司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为增强品牌及品质的差异性,口子酒业于1998年推出“兼香型”口子窖酒,开创了中国白酒“兼香”新格局,也让口子从安徽省的区域品牌跃升为全国畅销的强势品牌,从家庭消费的低档牌形象,成功转型为商务主流消费的中高档品牌。

  凭借着真藏实窖的稳定品质,更适宜现代人的饮用口感,经过多年发展,口子窖品牌在业界及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已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安徽、江苏、河南、河北、山东、辽宁、北京等地区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近几年在东北和西北地区也表现出较快的市场拓展。拓展省外,细耕省内,口子酒业在行业深度调整的格局中表现得相对稳定和抗压,着实令人侧目。白酒是一个传统性产物,从国内白酒行业品牌发展的历程看,白酒品牌的塑造更需要基因上的优势。这个基因来自传统,来自历史的积淀。口子窖的酿造,可考证的历史已有2700年。春秋时期,鲁桓公十五年(公元前六九七年),宋、鲁、陈、卫各国国君曾于淮北濉溪近郊歃血饮酒,结为盟国,所饮之酒便是当时的口子酒,歃血为盟的典故由来于此。1400年前隋唐大运河通航之后,口子酒经运河销往运河上下全国各地,加速了濉溪周边酒坊林立和当地酒文化的发展。到宋朝时期官方在当地的柳孜码头专门设有税官,征收盐酒税,可见口子酒在当时通过运河水路交易之频繁。口子作为地产名酒,成为了当时风靡运河两岸的名牌酒。回望精彩厚重的历史,口子人不愿辜负先人。怀揣着对产品品质的坚守、真藏实窖的理念,口子窖日益发展为中国兼香型白酒代表品牌,先后荣获中国白酒典型风格金杯奖称号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5年被国家商务部等联合评定为全国首届三绿工程畅销白酒品牌;2006年被评定为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并通过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认定。

  面对白酒这样一个传统产物,如何满足现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的消费需求,恰是口子酒业及其同行者共同面对的。今天的口子,借助资本市场,将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渠道竞争力,也将自身的行业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随着对品牌重视程度的提高和不断积淀,未来,口子酒业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任伟

关键词:酒业;口子酒;品牌文化;品牌符号;品牌时代;差异化;口子窖;品牌影响力;品牌价值;品牌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酒业发展应把握“社会机遇”

2015-05-18 10:14:00

酒业新常态下的领袖声音

2015-04-29 10:19:00

2015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隆重举办

2015-03-25 21:0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